当前位置:

一名香港中学生的“光和热”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雪婷 编辑:郑珂 2018-02-28 17: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记者周雪婷)与一些香港学生毕业后想出国发展不同,刘杰臻坚定地表示将来想去内地工作。“近几年回内地探亲或旅游都感受到内地发展变化越来越快,我想赶上这个时代的潮流,所以想去内地读研或工作。”

  刘杰臻现在香港慕光英文书院读中六(相当于内地的高三),曾多次获得成绩优异奖,代表学校参加香港学界足球比赛并获得亚军。和许许多多香港青少年一样,他关心香港、努力学习,渴望报效祖国。

  刘杰臻从小就在父亲的爱国教育下长大。他记得小时候爸爸曾带他去过广东省的革命遗址——海丰县红宫红场参观,让他实地了解国家历史。父亲也经常告诉他,香港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正是因为有了祖国强大的后盾,香港在回归以来的20多年都保持着繁荣稳定。

  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下,刘杰臻对祖国的一切都充满兴趣。即使在紧张的高中学习阶段,他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加入了中国大学生联盟训练营,去深圳了解内地大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情况;关注与国家政策有关的讲座,曾组织班级的同学一起去香港城市大学听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讲座。

  “在我即将进入大学的时候,我想多听听、多看看,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全面和正确地做出选择,而不是人云亦云。”刘杰臻说。

  刘杰臻还参加了香港新市镇组织的普通话演讲比赛,经过了海选、初赛和决赛,最终获得了优异奖的好成绩。“我不想因为在香港说粤语,就放弃学习普通话。随着祖国影响力越来越大,我觉得说好普通话一定是必须的。”

  香港特有的义工活动——卖旗,刘杰臻也连续参加了四年。所谓卖旗,是由香港多个慈善机构组织的一种义卖活动。刘杰臻说:“通过卖旗,我感受到香港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城市,平日里大家看似往来不多,但是遇到慈善机构组织的活动或者需要帮助的人时,香港人还是很热情的。”

  “虽然我很年轻,力量有限,但我也愿意发挥小小的光和热。”刘杰臻说,他准备组织成立一个社团,帮助刚来香港的中学生适应这里的学习和生活,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并利用自己普通话较好的优势,教他们粤语,和新来港的学生多沟通,让他们尽快融入香港社会。

  热衷于社会活动的刘杰臻近日都“蛰伏”在家,因为还有不到4个月他就要参加大学考试,踏入人生的一个新阶段。虽然只有17岁,但他的言谈和举止都显得很成熟。对于未来,他的想法简单又真诚:“考上一所好学校,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雪婷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