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乡镇迎返乡创业热 乡村经济“寻根”促共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姣 张婧 编辑:郑珂 2018-02-25 16: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兰州乡镇迎返乡创业热乡村经济“寻根”促共富

图为在兰州市榆中县一家农家乐打工的农民将已经成熟的盆栽蔬菜挑选出来,清洗后送上餐桌。赵江梅摄

  中新网兰州2月25日电 (闫姣 张婧) 去年,跟黑乎乎的煤炭打了20多年“交道”的刘翠芳,在甘肃兰州市榆中县三角城乡龚家屲村开起了包括“农家饭”、“剪纸”等极具乡村特色的窑洞农庄。

  刘翠芳今年57岁,小学未毕业的她,之前一直在甘肃省会兰州做煤炭批发生意。生意最好时,刘翠芳能从一吨煤中净赚25元,一天能卖出100吨。因丈夫早逝,刘翠芳和两个儿子起早贪黑,不怕脏不怕累,原本捉襟见肘的日子终于有了起色。

  生活富裕了,刘翠芳也紧跟时代潮流,追求起精神层面的享受。刘翠芳家住甘肃榆中大营村,黄土高原的专属“名片”窑洞,给儿时的她带来莫大的快乐。这让刘翠芳心底“寻根”的念头越扎越深。同时,她也想尽绵薄之力帮助一些生活依旧贫困的乡亲们。

  刘翠芳说,农庄有近10亩供采摘和观赏的蔬菜花卉大棚,村里农户可以到大棚打短工赚工资。同时,村里还有20多人在农庄餐饮部上班,农庄所需的一切蔬菜肉蛋来源在保质的前提下优先照顾当地村民。

图为榆中县当地农民正在采摘、打理冰菜。赵江梅 摄

  两年前,家住榆中县城的陆娜辞掉了北京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开起了装修公司。她说,当初瞄准危房改造、旧房翻新,认定装修公司在榆中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员工也都是当地民众,“我身边有很多同学都从国外回来,投身于家乡的建设中”。

  今年53岁的魏孔录家住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南庄村,他和刘翠芳的想法一样,希望通过农家乐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并致富。20多年前,魏孔录来往于甘肃和西藏之间,将什川镇的水果带到西藏售卖。后来他返乡开起了农家乐,拉动当地40多位农民,让他们一下变成“上班族”,每月有了2000多块钱的收入。

  据皋兰县官方披露,2017年,皋兰县共新增返乡创业人数196人,新创办市场主体175个,其中第一产业44个,第二产业26个,第三产业105个,共带动就业488人。截至目前,什川镇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共入驻“农家乐”48家,“农业合作社”43个,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700余人,创劳务收入1700多万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闫姣 张婧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