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地华人热衷春节观影 中国电影海外票房飘红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晓青 编辑:郑珂 2018-02-24 17: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在悉尼市中心举办的一场华人观影迎新春活动。 图片由华人影业提供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记者 许晓青) “《唐人街探案2》三天连续满场,周六去影厅,只能买到周一的票了!”一名新西兰观众在互联网平台留言。

  今年春节,由中国多名喜剧演员联袂出演的推理喜剧片《唐人街探案2》领跑国产片的海外影市,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和非洲等地受到华人观众欢迎。合拍片《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等也紧随其后,取得较好票房。

  2016年1月,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指导支持,总部位于上海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CMC)牵头搭建“中国电影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经历了3个春节档期的发行,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假期,多部国产片及合拍片实现了中国国内与海外的同步公映。

  其中,《唐人街探案2》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市场表现格外强劲,预售和票房创多个单项纪录。调查显示,走进电影院观赏这些新片的主要是华人观众,汉语加英文字幕的放映方式让他们感到亲切,也起到了新春合家欢的效果。

  来自发行方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下属华人影业22日的最新统计,在欧洲,《唐人街探案2》于2月16日,也就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在英国7座城市、德国25座城市、奥地利2座城市共计46个影厅同步上映。

  其中,英国奥迪恩影院系统的数据显示,《唐人街探案2》上映首日,超过700个座位的预售电影票在数小时内全部售完。

  此后几日,这部影片在英国的首周末票房直逼6万英镑,上座率高达95%,继续刷新中国国产电影在英上映的纪录。

  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唐人街探案2》在四大院线覆盖的7座城市开画,上映当天几乎场场爆满。据院线经理反馈,这部电影所引发的观众热情持续发酵,不仅当天场次爆满,次日的重点场次均提前售罄。

  《唐人街探案2》在澳大利亚首周末票房超过20万澳元。华人影业总裁苏佳说,这也一举打破了之前由《战狼2》创造的首周末逾10万澳元的纪录,创下华语电影在澳大利亚的首周票房最佳成绩。

  2017年中国电影在本土市场的年票房超过559亿元人民币。据《中国电影报》披露的数据,与此同时,2017年中国国产电影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达42.53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的38.25亿元增长11.19%。

  2017年以华人文化为主的“中国电影普天同映”平台在海外主推发行了《战狼2》《羞羞的铁拳》《悟空传》等多部影片。其中《战狼2》创造了近10年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华语影片发行的票房纪录。与此同时,华狮电影发行有限公司也在北美、澳大利亚等多个海外市场发行了《乘风破浪》《芳华》等影片。

  与扩大海外发行同步的是,中外电影交流合作日益增多,金砖国家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地中海国家电影节、匈牙利中国电影展等近年来相继举办,帮助更多海外观众看到“银幕上的中国”。

  苏佳分析,中国电影海外发行的难点较多,国产片的故事情节和表现形式不易被外国人接受,同时又缺乏海外发行渠道、进入主流院线的机会较少。未来,在满足海外华人日益增长的中国电影观影需求同时,满足世界各地不同人群对中国影片的观影需求,依然任重道远。

  她透露,除了在春节档向全球华人影迷推介《唐人街探案2》外,2018年上半年《战狼2》也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不仅面向华人集中的地区,同时计划登陆印度、南美院线。

  统计显示,目前华人影业的海外发行渠道已覆盖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座城市,共计1000多块银幕,这已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窗口。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晓青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