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兰州警犬训导员“训犬如教子”保地方平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婧 编辑:周怡琳 2018-02-24 15:1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兰州警犬训导员“训犬如教子”保地方平安

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迎来了一批“新队员”——警犬,被特警们称为“无言的战友”。图为训导员正在训练警犬。张婧摄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 (张婧)“我的朋友圈不晒娃,不秀恩爱,只晒我的‘狗儿子’。”年仅26岁的张梦煜是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名警犬训导员,她所说的“狗儿子”是自己的警犬“提莫”。

  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迎来了一批新“队员”——警犬,被支队特警称为“无言的战友”的14名队员品种包括东德、拉布拉多、罗威纳、罗杜四种。

  这批“新队员”是今年初从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运输过来的,包括搜爆犬、搜毒犬、治安巡逻犬、追踪犬,每只警犬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训练方式也不一样,同时,训导员也在南昌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实地培训。

  “除了训练,还要负责它每天的吃喝拉撒、清理它的粪便、打扫犬舍等一些既脏又累的活。”张梦煜说自己最初选择警犬训导员工作时,怕家人不同意,就先斩后奏了,“这份工作表面上挺光鲜的,尤其是在公共场合带犬巡逻时,总能受到别人赞赏的目光,但是背后却是想象不到的艰辛与汗水”。

  张梦煜很喜欢跟“提莫”相处的日子,开始时它胆子很小,经常撒娇不敢出舍,从犬舍带出来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就把它当自己儿子养,每天多抽空陪它,做一些训练提升它的胆量”。之后,我又查阅大量资料并积累理论知识,掌握犬的肢体语言,提高它的训练水平。

训导员每天工作时间几乎都与警犬在一起,从早上带犬游散、排便开始一整天的工作,目前开设服从、追击扑咬、室内搜捕、障碍练习等科目。图为追击扑咬项目的训练现场。徐晓君 摄

  “等到4月份它生日的时候,我打算专门给它做一个低糖,并且狗可以食用的蛋糕,为它庆生。”张梦煜向中新网记者介绍,“提莫”现在仅有一岁多,相当于人十岁的年龄,还算是个“小孩”,目前处于训练学习过程,再有3—6个月训练时间,它就可以正式“上岗”了。

  从事特警工作四年的宗颂杨是警犬机构中队一大队科员,他介绍,近两个月以来,他每天正常的工作时间几乎都与警犬在一起,从早上带犬游散、排便开始一整天的工作,目前开设服从、追击扑咬、室内搜捕、障碍练习等科目。

  他还表示,一大队负责兰州市地区的安检警卫工作,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他们会负责东方红广场、火车站,以及兰州西客站等兰州城区重要地点的街面巡逻防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婧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