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助困难家庭 爱心蔬菜每周免费送空巢老人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强 编辑:周怡琳 2018-02-22 15: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陈冬菊

  早晨七点半,初春的太阳刚刚升起,温暖的阳光透过大棚的塑料膜照射在蔬菜上。通州区漷县镇圆梦缘农业经济合作社菜园内,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队的队员们早已开始忙碌,他们要把最新鲜的蔬菜采摘下来,免费送给附近村子以及漷县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一筐筐“面色红润”的西红柿、还带着泥土香气的水果萝卜、翠绿鲜嫩的芹菜装了满满一车。当天中午,老人们就将吃到这最新鲜的味道。

  “敬老院一次得四五百斤,再加上周边村子的20余位空巢老人,最多的时候一次要送近千斤。”说这话的是李少华,她既是服务队的队长,也是圆梦缘农业经济合作社的老板。

  去年夏天,合作社的生意有了明显起色,李少华便开始着手组织服务队来回馈社会。“当时也是有现实因素的,西红柿熟度一高就容易裂口,不能存储和销售,扔了实在可惜,因为这时候的西红柿才是口感最好的。所以我就想到了把这些西红柿送给镇上的敬老院,上午采摘,老人中午就能吃上。”服务队的队员都是合作社员工,蔬菜也都是大家看着长起来的,老人吃了也放心。“见到这些老人,就好像见到我的爷爷奶奶一样,给老人送菜,也是尽我的一份孝心。一个家庭中有老人才有主心骨,才温暖。”

  回想起第一次去敬老院送菜的场景,李少华感触颇深。“老人们特别亲切,都叫我闺女,越聊越熟络,我和队员们整整在那陪了老人半天。”后来,了解到合作社附近的罗庄村和穆家坟村里还有20余位空巢老人,队员们开始给这些老人也送去蔬菜。一位居住在罗庄村的队员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村子里让老人们看着长大,很想努力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好一些。“现在这些老人年龄大了,有的子女不常在身边,远亲不如近邻,我就和老人说,您就把我当儿子。”

  “我们虽是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但对于困难家庭,我们也义不容辞。”除了为空巢老人送蔬菜,李少华和他的志愿服务队现在还帮助起了困难家庭。

  炒芹菜、炒蒿子秆、鸡蛋炒西红柿……罗庄村胡立华家每天饭菜虽简单,却也清香可口。这些蔬菜,都是志愿服务队送来的。胡立华生活拮据,丈夫身体不好,儿子又患有重度残疾,服务队送来的蔬菜,缓解了家里的困难,“每周送的菜都得有三四样,上次送的芹菜、蒿子秆、萝卜和西红柿,我们稍微再搭着买点儿,就够一个星期吃的了,节省了一笔开销。”

  送菜回来的路上,队员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尽管车窗外乍暖还寒,但当阳光照进车内,身上便顿觉温暖。“未来,我们会根据合作社发展情况,结合大家的需求,尽可能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让乡邻们的生活更幸福。”李少华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强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