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旅游市场节节攀升 春节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陈雪骅 2018-02-22 07: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旅游市场节节攀升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2月19日,游客骑骆驼畅游敦煌鸣沙山。 王斌银 摄

  全域旅游受青睐

  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各地新春祈福和民俗旅游活动火爆,年味十足。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和以体验年俗为主题的乡村民俗游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假日期间宁夏星级农家乐共接待游客9.2万人次,同比增长28.1%。

  长线游方面,今年春节,南北方温差明显,季节性旅游主题更加突出。不少游客利用春节假期,携家人到北方赏雪玩雪,到南方感受春意,追求更有特色的过年体验。东北、华北地区等多地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超过10%。吉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12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总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3.11%。

  随着居民旅游意识增强,对旅游产品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度假游取代观光游,成为广大游客的热衷选择。湖南省户外运动、研学旅游、旅游民宿等新业态引领市场。贵州省打造温泉康养旅游产品,省内纳入重点监测的33个温泉景区,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6.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

  产品结构更加完善

  各地利用春节期间强力推进优质旅游,多措并举、多方推进、积极创新、狠抓落实,努力满足广大游客对美好假日旅游、生活的需求。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结构更加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等成为自觉。

  产品升级,选择更丰富。各地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产业融合,“旅游+”融合游、“海陆空游”产品丰富,国内游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安徽省将体育旅游视为拉动市场消费的新热点。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新春亲子定向跑,前期通过平台招募300组家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与。渡江战役纪念馆举办了“小兵向前冲”飞行棋体验赛,吸引了众多飞行棋爱好者和游客。

  服务升级,出游更舒心。各地积极建设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应急型、临时型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春节期间,旅游出行更加便捷舒心。福建省不断完善旅游软硬件配套设施,认真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节前建成永泰、福清、福州闽都、德化戴云山、平潭坛南湾等5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及武夷山高速公路服务区等5个旅游休闲驿站。初步建成全省智慧旅游系统,推出“笨游福建”APP,为广大到福建旅游的游客提供了便利。

  文明升级,幸福同分享。各地加强假日文明旅游宣传,鼓励游客文明出行。推动成立旅游志愿者服务组织,积极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发挥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曝光不文明旅游、不诚信经营等行为,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氛围整体较好。江西省积极开展假日文明旅游宣传,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赣州市各星级宾馆设立服务岗,专门为游客提供导览、咨询服务及雨伞、手机充电器等便民物品,并积极宣传文明旅游,假日期间游客随意插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

  入出境市场齐头并进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内,走向境外,在遍览世界风景的同时,也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从短线到长线,从观光到休闲,从“买买买”到“慢慢慢”,高质量的出境旅游正成为中国游客品质生活的名片。各国为迎接中国游客,纷纷针对春节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措施。更有不少外国游客,在春节期间专程到中国旅游,体验过节。“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

  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家庭游、定制游和团队游均有增长,游客更注重休闲度假,强调深度体验。从携程网预订数据看,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

  “中国年”成为入境游的亮点。陕西省“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春节期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法门寺等主要景区接待大量国际游客。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