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火中的坚守 烈日下的春节——中国维和工程兵在南苏丹用汗水迎新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正 张晓昆 编辑:陈雪骅 2018-02-20 2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南苏丹瓦乌2月19日电 通讯:战火中的坚守 烈日下的春节——中国维和工程兵在南苏丹用汗水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金正 张晓昆

  靠近赤道的南苏丹,是世界上年均气温最高的国家之一。二月正值当地旱季,毒辣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炙烤着这片红土地。

  这里有一群中国人,他们头戴蓝盔,佩戴五星红旗臂章,坚守在这个战火纷飞、百废待兴的地方。

  春节来临,中国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依然工作在施工一线,为铺设伦拜克至姆沃洛的道路作最后阶段的冲刺。

  伦拜克至姆沃洛道路长130余公里,是“阿加夸克至姆沃洛补给线”的一部分。这条补给线纵贯南苏丹南北,是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物资供给和在当地实施人道主义救援的生命线,也是沿途南苏丹民众赖以生存的重要通道。

  长期以来,由于战乱破坏、车辆碾压和雨水冲刷,道路沟壑纵横,车辆难以通行,严重影响正常的供给运输。2017年11月,中国维和工兵接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任务,到今年3月中旬要完成整条补给线的道路铺设。

  自开工以来,官兵们每天早7时从营区出发,平均一天作业7个小时。旱季烈日如火,沙尘暴肆虐,地面温度高达50度,一天下来,每个官兵都是汗流浃背、满身尘土。

  维和工程兵大队副队长朱俊奇说:“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我们中午就在野外就餐,没有午休,累了就躲在车下简单休整,然后顶着烈日继续施工。”

  截至目前,伦拜克至姆沃洛道路已修建100余公里。平板车驾驶员关红威说,他们原本可以提前完成任务,但在修筑伦拜克市区附近道路时,联合国提供的取土点土质不达标,车辆碾压过的路面因此扬起铺天盖地的尘土。

  “咱们可不能砸了‘中国质量’的招牌。”关红威说,正因为如此,十几公里的道路全部要求返工,官兵们得加班加点才能确保施工进度。

  近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持续交火,部落冲突不断,安全局势恶化,已造成数百人伤亡。就在前不久,官兵们在施工中就遇到部落间的枪战。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对我们来说,更是工作日。虽然我很想念亲人,但履行使命是军人的职责。能为南苏丹人民带来和平与幸福,吃再多苦、受再多累,我觉得都值得,我们的亲人也会为我们感到骄傲。”中队长高犇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正 张晓昆

编辑:陈雪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