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龄青年过年该不该收红包?网友:没结婚就大方收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甘韵仪 编辑:郑珂 2018-02-20 16: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龄青年还能愉快收红包吗?

  广东人派利是的仪式感得到不少人认同

  大龄青年在网上讨论该不该收红包;外来媳妇被广州派红包的仪式感吸引……今年,不少人对红包有了更多新体验、新感受。

  大龄青年:“大大方方收红包”

  由“少年”到“青年”再到“大龄青年”,收红包的体验也在发生变化,朋友圈里不少年轻人遇到困惑。

  “一个27岁还收红包的人,允悲。”网友柠檬柚梓苏说。网友乘风Xin说出了其中的原因:“30岁了,长辈还给你派红包,意味着什么?第一,长辈十分疼爱你,永远觉得你是个孩子,见到你就想给你发红包,你心里自然欢天喜地;第二,长辈用红包刺激一下你,你还想拿红包到什么时候?应该要成家了!内心隐隐作痛。”

  是不是这样?记者问了很多广东的大龄青年,“没结婚就大大方方收红包”反而是共识,来自广州番禺的韩先生今年28岁,目前已领证晋升“人夫”,但今年过年仍收到不少红包,“在番禺人的心中,登记了还没有摆酒,就等于‘未婚’,不但不用派红包,还可以继续收红包;逢年过节,我们都会给长辈钱孝敬他们,长辈派红包也会人人有份,图个热闹,所以我们收红包不会觉得尴尬,只会觉得开心。”

  新广州人:“简简单单确实好”

  随着一年一度“为老家收红包代言”的时刻来临,广州人派利是,又被网友笑称为“抠门”,“浙江派红包500元起步的时候,广州5块钱打天下”“广东除了潮汕地区,派红包不会超过20块钱”……

  在广州工作一年的陈先生说:“我比较认同广东人派红包的这种习俗。我的家乡在安徽某市,过年过节结婚包的红包也越来越多,现在基本都是上千块钱,毕竟都是辛苦挣的钱,也不舍得,但碍于情面没有办法。广东人将派红包回归到祝福与好彩头,保留了派发红包的初衷与实际内涵。”

  湖南的陈小姐嫁到广州人家后,也发现广州是一个喜欢用“利是”来表达仪式感与祝福的神奇地方。“结婚派利是,开工派利是,不是亲戚也派利是,未结婚的又一律被派利是……重要时刻是几十几百随心,一般时刻是五块十块二十块,红红火火,简简单单,不打肿脸充胖子,不怕被比较影响感情,总之人人吉利。”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甘韵仪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