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知在春节:“归乡人”眼里的“故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云 编辑:郑珂 2018-02-20 11: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感知在春节:“归乡人”眼里的“故乡”

贵州贵阳春节年味形象。杨云摄

  中新网贵阳2月20日电 题:感知在春节:“归乡人”眼里的“故乡”

  作者 杨云

  幸福新村享受欢聚,福字墙旁沾沾喜气,奢香古镇感知文化,林荫步道放松身心……新年伊始,乌蒙山腹地贵州省大方县不少人将新建成的奢香古镇作为阖家出游的首选地,感受新年新气象,边逛古镇边点赞。

  “美丽家园是奋斗出来的。”已经是大三学生的安明君三年前离开大方时,奢香古镇还是一片烂泥塘和荒山坡,是人迹罕至的大方郊区。

贵州大方春节拍照的小女孩。方轩 摄

  如今,古镇整体建筑风格融入了独特的水西古彝文化元素,突出彰显梯田风采、彝家古楼、花海韵味、民俗底蕴。是一个集“旅游、观光、体验,休闲、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彝家特色古镇,俨然成为大方文化旅游“新名片”。

  “搬离‘穷窝’,住上新房,在蔬菜大棚工作,走出大山的亲戚一家杀了年猪,宰了鸡鸭,还买了不少年货。”在幸福新村与亲戚们吃的团圆饭让安明君感动。

  恒大集团进入贵州大方帮扶两年多来,103项重点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50个幸福新村、奢香古镇搬迁入住2583户1.07万贫困人口。大方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政企合作模式下4.1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贵州大方春节年味活动。方轩 摄

  安明君说,“大学还未毕业,家乡已日新月异。”

  感受到家乡变化的还有离乡多年的王浩明,春节假期回到家乡贵州省黔西县的王浩明看到,许多原来光秃秃的山上已被成片的树林覆盖,给乌蒙山的冬日带来些许盎然。

  轻便的行李箱、精巧的手提袋,家乡人的行囊越来越小,步履也越来越轻。王浩明感慨,“高速路通到县城,开私家车的多了;毕节市建了机场,坐飞机很方便;眨眼间,高铁就要开到家门口,乌蒙山里的生活变了。”

  贵州省兴仁县的杨静,从广州回老家,刚下车,原本的“近乡情怯”就被“满眼春色”替代了,“屯脚变化太大了,浑浊的河水清了,岸边也整洁起来,还有观景设施和步行绿道。”

  新春里,贵州省江口县太平乡梵净山下寨沙侗寨里里外外都“扮靓”了。平时在上海做生意的江口人胡俊杰一进村,就感觉“不一样”:村前门后少了杂物垃圾,河道河塘再现源头活水,载歌载舞的民族风情炫目。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个春节假期,许多游子回到故乡,都在体验着这样一种惊喜:养育自己的一方水土,正在焕发生机,又见青山绿水,可忆童年乡愁。

  春节里的点滴印象让许多“归乡人”感慨:改变的中国、变化的故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云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