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重病号的安心年:医保实际报销率高达9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佩娴 编辑:郑珂 2018-02-20 11: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国家统计局网站等

  一个重病号的安心年(新春探民生·病有所医)

  本报记者 朱佩娴

  记者来到郭俊丽家的时候,家里刚炸好过年的丸子。她靠着被子,正玩手机,脸红扑扑的,快言快语,一点也瞧不出这是个需要换肾的姑娘——如果不刻意往肚子上接出的管子上看的话。管子那头,是个暖水袋大小的药袋。

  “这叫腹膜透析,跟上透析机的那种不一样,这种方便。”郭俊丽笑着跟记者“科普”,“一天得透析4次。要不是能报销,一天的药费就不少!”

  小郭是河南商丘民权县人和镇贾寨村人,家境贫寒。5年前,刚20岁的她正在浙江慈溪打着工,突然查出患了尿毒症。尿毒症,无底洞,得多少钱往里扔!因为钱不够,在医院排队排到肾源,也没换成。

  “现在好了!”郭俊丽拿出一个红本本,“去年,去了5趟医院,加上天天透析的钱,你看看,给报了这么多!”这小本儿,叫“困难群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结算明白卡”,打开一看,看病花多少、报多少,一清二楚——

  2017年,小郭住院一共花费113023.62元,基本医保报销70507.25元,大病保险报销5654.37元,大病补充保险报销11905.31元,健康扶贫又提高10%报销比例报了319.36元,团体健康险报销6410.23元,特种病救治保险报销3900元,民政医疗救助5000元,合计报销103696.52元,个人自付9327.1元,实际报销率高达91.8%。报这么多,一年的保费只用缴150元。

  在老颜集乡闫南村,记者还见到了一位肝硬化、肺气肿患者樊明中。看病花了43万元,各种报销37万多元,向亲戚借点,病就看了。常来看望他的乡医院院长邵执权告诉记者,一开始,由于不了解政策,老樊以为钱不够、看不成病,连坟地都找好了。

  2017年,民权县着重制定落实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完善六类保险、两类救助,为贫困患者构筑八道屏障,减轻就医费用负担。县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为困难群众建立“绿色通道”、先看病后付费、开设“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健康档案、设立专门病房。“没有谁的病房,也得有贫困户的!”县长张团结说。

  郭俊丽说,报销解决了大问题。她现在在某网络平台做直播,平均每月能有两三千元收入,“新年的愿望是把肾换上!”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佩娴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