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年初五,迎财神

来源:新华社微信 编辑:郑珂 2018-02-20 10: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百节年为首!新华社微信推出《小新画新年》春节年俗新媒体报道,重温中国传统年俗文化,体会浓浓的年味儿。

  正月初五这天,我国民间有“接财神、送穷神”的习俗。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天,家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尤其是商家开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财神。《清嘉录》中记载说:“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

2017年2月1日,在江苏苏州古山塘街,“财神”向商户敬“路头酒”。新华社发(王建中 摄)

  其实关于财神的生日,也有说是正月初二的,而在正月初五为财神贺辰,大概与所谓“五路财神”有关。五路财神的前身也是财神的原型之一,为元末的何五路,后来也叫五显神、五通神。他本来只是一个,但后人因其“五”字而附会为5个。

  有意思的是,商家开业前祭财神有一种特别的仪俗,那就是掌柜的打算炒哪位的鱿鱼,就不让他拜神,以仪俗来处理辞工的问题。

2017年2月1日,在山东省枣庄市齐村镇财神山,人们登山祈福。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财神请进门,自然要把穷神请出去。王来华介绍,正月初五或初六为送穷日,这是我国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

  春节期间的诸多禁忌中,不倒垃圾最为突出。民俗认为,春节至初五不倒垃圾,能够聚财,否则就倒了“福气”。然而,垃圾堆多了,毕竟影响卫生,所以到了初五要倒出去,叫“送穷”。人们通过倒垃圾来送穷,如此则一年与穷无干,当然也就富贵有余了。

  送穷还有许多别称,诸如“送五穷”“赶五穷”“送穷土”“送穷衣”。送穷的方式也颇多,简单点的是清早响着爆竹把垃圾倒出门外完事。

  民俗专家表示,在新年时节,不论是接财神还是“送穷神”,都是为了求财求富,这一习俗反映了中国人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贫穷困苦、祈求富裕生活的美好愿望。

  破五

  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民俗专家解释说,“破五”是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三十以前的状态。

  天津市民俗专家张仲介绍说,旧时,初一到初五民间有很多迷信禁忌,如不得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故而称此日为“破五”。清末民初天津诗人冯文洵在《丙寅天津竹枝词》就写道:“新正妇女忌偏多,生米连朝不下锅,杯碗捧持须谨慎,小心‘破五’未曾过。”

  大年初五这天,民间通行的食俗是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因为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周围谗言。此外,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据说,这样可以免霉运。

  所有为过年而关门休息的大小商店,“破五”过后一般都要选择吉日开张营业,通常是选择大年初六,作为“开市大吉”的好日子,因此,好多商家会在初五这天做好开市的一切准备。

来源:新华社微信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