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都新春充满人情味文化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彭笑予 2018-02-18 10: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北京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不断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连日来,记者在首都北京各地采访调研,深入观察北京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涌现出的一幕幕饱含人情味、文化味的故事。

  枝叶关情彰显首都风范

  赶在大年三十到来之前,北京市东城区2700余户贫困家庭收到了爱心企业捐赠的“春节礼包”。东城区龙潭街道办事处主任吕晓东介绍,街道去年底就通过兜底摸排组织属地企业同辖区内的贫困群众、困难学生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在东城区,春节送温暖不仅停留在送慰问金和慰问品上,朝阳门街道成立的文艺小分队为不能回家过春节的胡同物业保安员、保洁员、绿化职工送去异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临近春节,北京一座远近闻名的山村,在文化的感召下年味儿越发浓厚——延庆区下垙村第一书记冯光明带领近200名村民自编自导了一场“村晚”。

  在京城最大的棚改工地上,石景山区北辛安施工工地的工人们高兴地收到了各级文联组织的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福字。此前,北京市委宣传部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市区两级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开展慰问演出、送书画、送春联、送手工作品等各类文化活动120余项、500余场次。

  在朝内头条社区,牵挂、期盼在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云推开门的那一瞬间融化,冷清的房间一下子热闹起来。“你们怎么才来啊!”床边,91岁的冯玉亭奶奶特地穿上一件紫红色的喜庆毛衣,等着“亲人”的到来。街道里像冯奶奶这样的高龄独居老人共84位,社区为每一位老人做了一对一扶助方案,开展精准探访巡视。

  新开的菜市场春节不打烊的消息一传开,住在前门的老街坊们拍手称快。记者走进位于前门草厂地区的优惠万家珠市口东大街店,只见门口插着国旗、挂着红灯笼,十分显眼。走进店里,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琳琅满目。再往里走,干洗、修鞋、修锁、配钥匙、打字、复印等“微服务”一应俱全。

  平凡感动书写时代风貌

  今年春节,北京陶然亭公园内的冰雪嘉年华戏雪乐园备受首都市民特别是小朋友青睐。冬天里的每个傍晚,游客前脚刚走,雪场维护工们就紧张地忙碌起来。

  彻夜护冰雪,只为保安全。造雪师傅蔡景玉介绍,每天傍晚他都会在5万平方米的雪场上仔细巡视,根据雪场情况制定造雪计划。在凛冽的寒风中布机位、拉电线、接水管,已经成为他和同事们工作的常态。

  春运到来,民航、铁路、公路的司乘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总会引起媒体聚焦。2月12日,是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孙洋的生日,这天她没有值班,却意外在一家餐馆里成了名人。正当孙洋和朋友小聚庆祝生日的时候,餐厅里一位三十多岁的男性客人突然晕倒,浑身抽搐、呕吐不止,情况十分危险。急救知识丰富的孙洋二话不说上前施以援手,在帮助意外发病的陌生人渡过难关中,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北京铁路局定州站货运检票员张建设今年即将退休。老张1980年开始在定州站工作,近40年来手工为上千万张铁路货运票盖章,最忙时一天就要盖3000多个章。老张感慨地说,今年不仅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也是纸质铁路货票的最后一个春运,而后,铁路将完全实现货票电子化。

  今年春节,北京动物园一支特殊的6人小分队将放弃休息,24小时陪伴一只名叫“凌雪”的珍惜雪豹。凌雪2017年11月在青海遭遇车祸严重受伤,在当地医院救治后,又被送往北京经历了复杂的手术。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院长卢岩猜测,也许是之前一直在接受人类的救助,“凌雪”对每天照顾它的饲养员和兽医专家也十分友好。几天来,护理小组成员每天都要认真记录“凌雪”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并和雪豹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文化乡愁寻觅古都风韵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首都北京的春节历来极富特色。今年,一系列丰富独特的春节文化大餐,将京城的戊戌新春装点的更加别致。

  “春来了,春到喽!”春节前夕,北京东四九条胡同里的一座四合院打开红色大门,由民俗专家和老街坊饰演的“春官春吏”带着孩子们一拥而出,洪亮的报春声再次响彻胡同,今年已经是东四恢复报春这一老传统的第十个年头。

  2月12日,北京石景山区八大处公园的工作人员走进香界寺钟鼓楼进行最后的检查,尘封60多年的钟鼓楼将于戊戌正月初一正式迎客,供首都市民敲钟祈福。素有“书法之乡”美誉的平谷区,举办“我家春联我来写”暨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号召全市居民自己动手书写春联。

  从大年初一开始,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首个主题演出板块“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鸣锣。2018年春节期间,北京全市50家专业演出场馆将推出398场演出,全市文化系统将举办庙会、游园、花会巡游、冰雪文化活动、公益讲座等活动480项。

  “老北京厂甸庙会将重回琉璃厂,主打‘文市’!”。春节前,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给记者发微信,兴奋之情隔着屏幕也能让人感知。

  “厂甸”是北京“琉璃厂”的古称,以“文市”著称,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厂甸庙会于正月初一至初五向公众免费开放,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50余家文化商户将通过百余场特色活动向市民游客集中呈现以笔墨纸砚、书画展览和专家现场解读为特色的传统“文市”活动。

  春节前夕,北京京剧院排练厅格外忙碌,年过半百的京剧名家杜镇杰正在为春节演出抓紧排练。《胭脂宝褶》是马派经典之作,因为演出难度大,在舞台上并不多见。此次,由杜镇杰领衔,北京京剧院在春节期间上演这出传统经典老戏。深受前辈们的影响,北京京剧院年轻人也不敢松劲儿,休息时也在认真观看排练,不时地做笔记,一招一式无不精益求精。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8日 01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