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1914年到2018年,现行“春节”105岁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2-16 09: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2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16日,是农历新的一年的开始,中国人习惯称这一天为“春节”。作为普天同庆的中国第一大节日,传统春节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不过天文专家却表示,现行“春节”称谓只有105年历史,也就是说这个“春节”到今年才刚满105岁。

  中华民族传统历法岁首正月初一,现今无论中国还是海外华人都统一称为“春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称之为“元旦”。宋人吴自牧在《梦粱录·正月》中说:“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称为新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农历岁首定在何时,我国历史上不尽相同:夏代以正月为岁首(夏历),殷商、周、秦分别将十二月、十一月、十月定为岁首。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启用太初历,仍依夏代之规。后来除4次累计不到30年有过短期改动外,至今一直都沿用正月为岁首。

  辛亥革命后,1912年起采用公历,但用“民国”纪年,1月1日为公历岁首;1914年起把夏历正月初一定作“春节”,为农历岁首。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采用“公元纪年法”,将公历1月1日称为“元旦”,夏历正月初一仍称“春节”。1970年以后夏历改称为农历。

  “农历岁首称为春节,符合传统节日的内在性质,人们易于接受。”史志成表示,100多年来,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都非常重视春节。他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人们过年的方式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日新月异,紧扣时代脉搏。但不论外在形式如何改变,中国人对春节的期盼不会变,对于家人的团圆之愿不会变,关爱他人的人情之德也不会变,增强家族和谐发展的功能更不会变。”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