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口最少行政乡“走出”大山迎客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文元 曾嘉 编辑:彭笑予 2018-02-13 14:18: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西藏山南市玉麦乡。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人口最少行政乡“走出”大山迎客来

  中新社拉萨2月13日电 题:中国人口最少行政乡“走出”大山迎客来

  作者 周文元 曾嘉

  晚上8点后,位于中国西南边境线的玉麦乡才渐露夜色。刚从内地放假回乡的大学生德吉正坐在舅舅次仁曲杰家里,探身凑着火炉取暖。“听妈妈说今年不再有封山期了。”她对中新社记者说。

  玉麦乡位于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东部,平均海拔3650米,下辖一个村,现有9户、32口人,是中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近日,记者从拉萨出发,向东南行驶500余公里,探访这个被雪山环绕的玉麦乡。

  抵达玉麦前,记者一行沿着盘山路,翻越了两座雪山。越野车碾着积雪,贴着峭壁缓慢前行,“如果对面来车,这路就走不成了。”司机师傅瞥了一眼一米外的悬崖后嘀咕了一句。

  沿途,高山叠起、雪松林立,谷底涌上来的雾气在山路上缭绕。偶尔出现的两三头牦牛,侧着身子挤在悬崖边,扭头看着山外来客。

  这里山高路远,大雪封山期长。玉麦乡副乡长尚佳林介绍说,西藏和平解放前有20户人家在这里生活,到了上世纪80年代只剩下1户;1996年起,周边村庄相继有3户人家迁入玉麦。

  “我3岁时,家搬到了这里。”德吉说,每年11月到次年6月为大雪封山期,玉麦人只能通过一条便道出山。

  每逢寒假结束返校时,德吉和乡里的学生结伴,从与马背齐高的积雪中,骑马踏出一条路出山。“雪太深了,马只能扒着雪走。”德吉说,现在只要大雪一封山,就有交通部门来疏通道路。

  采访期间,记者常能看到有马匹闲散在乡里。“每户人家都有车,没有封山期后,拴马、驯马的人少了,自然马也‘清闲’不少。”德吉说。

  玉麦乡邮递员白玛江才也告别了马背,“搭个顺风车,不到2小时就到了取件点,而在以前,就算骑马走便道,也要花7小时左右。”

  道路畅通后,次仁曲杰在2018年1月分别花了40万元(人民币,下同)、90万元购进了一辆运输车和一台挖掘机,“买车的钱是以前开家庭旅馆和饭馆攒下来的。”

  据了解,玉麦乡临近扎日神山,藏族民众有每逢藏历猴年转绕神山习俗。扎日神山作为朝拜神山的终点,去年选择在乡里住宿过夜的信众游客近3000人,而2016年则有2万人。

  玉麦乡2017至2030年规划展板显示,该乡将发展为集住宿、旅游、生态环保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小康示范村。

  去年12月,乡里开始建学校、卫生院、厕所等基础设施,次仁曲杰说,单靠出租挖掘机一项,除去付给雇用司机的费用,他每月的收入就能达到4.7万元。

  尚林佳说,2017年,全乡人均收入5.5万元,这其中除了乡里的补贴外,还有家庭旅馆、饭店、商店、手工艺编织等收入来源。

  “通向山外的柏油路今年年底通车。”尚林佳说,2018年,玉麦乡还将新搬迁47户居民入住,借助这条路,乡里将陆续开启旅游发展路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文元 曾嘉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