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至28.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2018-02-12 14: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12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12日谈及公立医院改革时透露称,改革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多种举措,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比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介绍深化医改和改善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会触及到很多深层次的利益,也是群众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刚才王主任也提到了一些改革上的进展。我们关心的是,怎么样能够从体制机制上破解那些难题,公众又能够从哪些方面深刻地感受到这些改革取得的成果呢?

  王贺胜表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整个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确确实实是这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应该说是整个医改中的一个非常核心的环节。2017年,全国所有公立医院全面推开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而且全部实行了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使公立医院过去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政府补助三个补偿渠道改为了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实现了新旧体制的平稳转换。

  我们重点抓了这样几件事:一是落实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二是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体现技术劳务价值。三是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的使用政策,在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四是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五是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王贺胜说,与此同时,我们还以病人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通过开展预约诊疗、日间手术、同级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等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整体看我们全国公立医院总体运行平稳,尽可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医疗资源供给不断增加。2016年,每千人口拥有医生数和床位数分别为2.3人和5.4张,分别较2010年增长了27.8%和50%。从目前初步统计看,2017年这个数字仍在增长,同时,看病的效率得到提高,医院病床的周转更快了,更多有需求的患者可以及时就医住院。

  第二,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我们一方面做加法,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民医保体系,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另一方面做减法,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价格,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等多种举措,医疗费用不合理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了28.8%,比新一轮医改前下降了12个百分点。

  第三,患者得到了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通过完善医疗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等多种措施,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质量安全持续改进。通过加大县级公立医院能力建设和城乡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全国一半左右的县医院能够开展颅脑肿瘤和颈椎等复杂手术,医疗服务更加公平可及,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在本区域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有效缩短患者就诊时间,更加注重了医学人文关怀,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