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西一氧化碳中毒高发 冬季取暖警惕“隐形杀手”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垒 梁泰 编辑:郑珂 2018-02-12 14:34:0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持续高发 冬季取暖警惕“隐形杀手”

  央广网南宁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垒 广西台记者梁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统计,截至昨天(11日)下午四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总值班室接到报告:今年以来,广西全区共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159起,已经导致104人死亡,155人入院治疗。广西多个城市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被紧急约谈,全区春节前紧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根据近五年全国监测数据统计,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场所主要为家庭,约占所有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96%。事件原因多以家庭燃煤取暖为主,其高发季节为冬春季。广西当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就呈高发态势。那么都有哪些人遭遇不幸?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事件高发呢?

  在医院急诊后,想起一氧化碳中毒的情景,广西南宁的小钟和家人心有余悸。然而,广西应急办通报的数据显示,一大批人没有他们幸运。从今年1月1日至2月11日16点,广西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数已达104人,而上周是广西中毒伤亡人数最多的一周,甚至曾出现3天内22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情况。

  广西应急办专职副主任周运逵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持续寒冷,群众取暖、洗澡用煤气持续增多,且群众没有掌握相应的煤气使用知识。一氧化碳中毒发生的区域相对集中,柳州、南宁等大城市发生概率较大。

  在广西目前出现的一氧化碳中毒伤亡人群中,务工人员、独居老人和青少年占多数。如广西柳州市外来经商的一家三口,妈妈洗澡倒下,爸爸、女儿在卫生间外也中毒身亡;贺州市一位爷爷给不到两岁的孙子洗澡,由于卫生间不通风,两人均中毒死亡。广西一些地方2月初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温,除个别居民洗澡时“怕冷”紧闭门窗发生中毒外,烤火和取暖也出现伤亡。贵港市一名22岁青年在房间内用木头烤火后晕倒死亡。在当地钦州至崇左高速公路上,一辆车紧关车窗长时间开暖气,司机一氧化碳中毒后驾驶失控,车辆撞到路边,车内6人不同程度受伤。

  广西南宁急救医疗中心主任阳世雄总结接诊案例说:“很多情况下都是医护人员破门而入,那时已经很晚了。每到冬天这方面的报道都非常多,但每年还是这样,没有明显改善。”

  除了缺乏安全常识外,居住环境的局限性和使用、安装不合格燃气设备,也给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埋下隐患。

  流动人口较多的万秀村是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一个城中村,那里有不少居民不断加高楼层出租。记者来到一栋高8层楼房内的2楼一个单间,看到那里间隔出厨房和卫生间,卫生间里的热水器没有排气孔,窗外伸手可以触摸到隔壁楼房。房东说:“都是(农)民工在这里住,年轻人多一点,家庭在这边。”

  在这样的环境下,加上缺乏基本的用气常识,外来租房户就成了一氧化碳中毒高发人群。冬天里,他们几乎每天都关闭门窗,打工回来,煮饭、洗澡、睡觉到天亮。北湖街道办干部韦金昌介绍:“一些刚搬来的租户,还有一些年轻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概率特别大。”

  直排式热水器因为使用中会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等废气,并会直接停留在室内,国家早已禁止生产和销售。但记者调查发现,直排式热水器还大量摆放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小电器店内。因为价格便宜,它成为很多依靠打工收入的租房户更愿意购买的电器。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燃气管理站副站长黄鑫自说,尽管他们多次把不要选购直排式热水器等警示内容贴到这些门店周围的宣传栏上,但是效果甚微,“他们还是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在卫生间洗得久了,就很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因为那种热水器用久了之后,室内氧气是不够的,如果通风条件不好,很容易发生事故。而现在的新型热水器燃烧所使用的空气从室外提取,废气也排在室外,对室内的人影响不大。”

  目前,广西已将一氧化碳中毒问题视为冬春季节危害人们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来看待,广西柳州市、桂林市和南宁市等地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已经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紧急约谈。

  周运逵表示,广西再次部署防范措施。他指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关键在于宣传教育,各级政府、各部门和广大群众都要行动起来,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要在原来已做工作的基础之上,无死角宣传到户。做好灌装燃气充气站、燃气用具经销和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监督,及时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对于一氧化碳中毒,可以这样展开救治:一是立即打开门窗通风;二是对神志不清的患者应确保其呼吸道通畅,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发窒息;三是对有昏迷或抽搐症状者,可在其头部放上冰袋以减轻脑水肿;四是对神志不清等具有深度一氧化碳中毒症状的患者,应迅速送往有高压氧治疗条件的医院,由专业医护人员通过对症药物和专业器材对患者进行救治。

  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多发的事实再次警示人们:用燃气、煤炭,要保持室内通风,平时要多学习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防患于未然。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垒 梁泰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