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薪律师团15年的“酸与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傅煜 编辑:郑珂 2018-02-10 15: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讨薪律师团15年的“酸与甜”

1月4日,2018年度“为农民工讨薪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图左一)为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授牌。(资料图)杨华峰摄

  中新网长沙2月10日电 (记者 傅煜)“往年最多的时候,前来寻求讨薪帮助的农民工坐满了会议室,我们一天接待的求助者有十几拨。”年关将至,在湖南长沙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内,秦希燕眼前却是另一番“冷清”景象。“我很欣慰,近几年向我们求助的农民工越来越少了。”

  2003年,秦希燕带领其团队成立中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每年拿出2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用两个月时间免费为农民工讨薪。15年来,该团队共为来自中国各地的3万名农民工无偿讨回薪资近3亿元。

  回顾这些年为农民工维权的经历,秦希燕忍不住道出一桩桩心酸往事。“15年前,一位农民工迫于妻子患病无钱医治外出务工,两个月后其妻病逝,他找老板讨要工钱时竟遭遇‘打白条’……”

  此事深深刺痛了出身农家的秦希燕。“既然选择了做律师,就要把公平正义摆在第一位,及时向他们伸出援手。”如愿帮这位农民工讨回工钱后,秦希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决定组建专门团队为农民工讨薪。

  律师团成立一事经媒体曝光后,每逢年底,慕名前来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求助的农民工络绎不绝。等待律师团的,则是一次次与欠薪方的艰难较量:经常遭遇对方“门难进、脸难看”不说,律师们还反被告成恶意讨薪。

  帮农民工维权,费力不讨好,还要自己倒贴办案经费。有人称秦希燕为“傻”律师,可他却认为:“农民工的事看似事小,却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这样的傻事值得一做。”

  秦希燕和他的团队深知,要根本解决欠薪问题,维护农民工权益,还需普及和完善相关法律。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深入基层调研,将农民工的心声、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以议案、建议形式向全国人大和有关部门提出。

  提交的“恶意欠薪”入罪议案写入《刑法修正案(八)》,缩短农民工维权期限的建议被最高院采纳;提出完善农民工工伤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据不完全统计,秦希燕先后有10多份事关农民工权益保障的议案、建议被采纳。

  更令他乐见的是,随着国家相关法律和制度的不断健全完善,在各级政府的重拳整治和反复重申下,各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正在逐年减少。“农民工群体自身的维权意识也在增强,很多人知道要与雇方签订劳动合同,明白打欠条的重要性了。”

  即便遭遇欠薪,还有各地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为农民工讨薪“撑腰”。以湖南为例,该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通过与当地多部门协同配合、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借力“互联网+”等举措,全力确保农民工应援尽援。仅近两年,该省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万余件,为农民工讨薪3.2亿余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年前大家的工资基本都会到位。”今年40出头的包工头周国文现带着一帮农民兄弟在长沙宁乡务工,10多年前开始外出打工的他感叹,以前有些老板工钱说不给就不给,工友们拿他也没办法。“现在情况好了很多,出了问题我们也知道求助法律援助机构等依法来维权。”

  岁末年初是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结算的高峰期。记者梳理近期公开报道发现,从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列入“黑名单”,到对省级政府实施年度考核;从曝光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例,到开展春节前治欠保支攻坚战等,从国家和地方,各级各部门已频出大招,只为让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钱过个开心年。

  “现在政府这么重视、治理力度这么大,农民工欠薪问题迟早会得到解决。”秦希燕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傅煜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