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津SOS儿童村孩子们的新年“小目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郑珂 2018-02-10 15:4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2月10日电(记者周润健)“我的新年小目标是加入学校的击剑队,吃一次肯德基。”邢梓钥歪着小脑袋,很认真地想了想说。

  邢梓钥今年10岁,是天津SOS村里的孩子,村里大人们对这个小家伙的评价是:聪明、调皮、好动,有点急脾气。

  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天津SOS儿童村,聆听孩子们的新年“小目标”。

  天津SOS儿童村是我国建立的首批儿童村之一,1986年10月建成并开始收养孤儿,目前有孩子92名。

  “我喜欢跳街舞,但跳得不是太好。”邢梓钥挠了挠自己的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过,今年我准备‘转型’了,打算加入学校的击剑队,这个项目更适合我。”

  “小钥钥底下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别看他才上小学二年级,已经是大哥哥了,经常辅导弟弟妹妹们的功课。”“妈妈”张靓华慈爱地看着这个家里的“小顶梁柱”,一脸柔情。

  在SOS儿童村,“妈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她们辛勤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和孩子们亲如血缘的母子情。

  张靓华来自吉林,来村里当“妈妈”已经一年多了。“我喜欢孩子。家里的这四个小宝贝都特别可爱。”张靓华开心地说,“快过年了,除了一人一件新衣服,再给小家伙们做一顿正宗东北风味的年夜饭。”

  同邢梓钥相比,即将年满12岁的边屿茹显然更看重学习。“我的新年小目标是,所有考试中都能取得好成绩。”她认真地想了想说。

  “我英语不错,老师说我在这方面有点小天赋,长大后我想成为一名英语老师,让贫困山区的小伙伴们也能有机会像我一样学到英语。”说完自己的“远大理想”,边屿茹似乎感受到了周围小伙伴们“不屑”的目光,将羞红的小脸深深埋在自己的胸前。

  今年13岁的王晶晶也是个可爱的小姑娘,两只大大的眼睛亮如“繁星”,亦如她的名字一般。

  “我喜欢跳舞,我的新年小目标是走出儿童村,登上一个更大的舞台,为所有的人跳上一支舞。”王晶晶说。

  与其他小伙伴相比,来自黑龙江的王雅煜虽然只有12岁,但小丫头的个头儿在同龄人中绝对是“鹤立鸡群”。

  “我超喜欢画画,尤其是毛笔画和铅笔画。我喜欢画各种小动物。”王雅煜自信地说,“我将来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画家和服装设计师。”

  “妈妈照顾我们几个太不容易了,很辛苦。”孝顺的小雅煜心疼地说,“我的新年小目标是在春节期间给妈妈做一顿饭,让她尝尝我的手艺。”

  “就你?还做饭,就会一个西红柿炒鸡蛋,难道你要做一大桌子的西红柿炒鸡蛋吗?”王晶晶“打趣”地说。其他小伙伴听了也都哈哈大笑。

  “不许笑!妈妈已经答应教我做饭了。”被小伙伴们“揭了短”,小雅煜“恼羞成怒”地挥了挥自己的小拳头。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模样,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一群不幸的孤儿。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像阳光一样灿烂的纯真笑容,温暖着自己,也温暖着他人。

  “31年来,儿童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理念,以家庭抚养模式为主要载体,积极搭建发展平台。从现设有16个家庭、19名‘妈妈’,到建立足球队、书法绘画的培养等,这一切都充盈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天津SOS儿童村办公室主任王洁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润健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