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作文吐槽父母:你就会玩手机,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周怡琳 2018-02-09 10:2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父母,出镜率最高的竟然是玩手机

  这个寒假,让我们响应杭州拱宸桥小学的倡议——

  放下手机,多陪孩子玩一会儿

资料图:市民过马路时仍在做“低头族”。陈超 摄

  钱报记者最近神奇地发现:语文考试有一项特异功能——你是一个什么样的父母,有可能全都会反映在孩子的作文里。

  其中,出镜率极高的,是吐槽爸妈玩手机。

  在湖北的一场作文竞赛中,负责审阅六年级作文的一位评委说,有道题是《大人的“陋习”》,在他批改的100多份卷子中,20%以上的孩子不约而同地吐槽:大人们太爱玩手机了。在孩子们的描述中,大人们完全离不开手机:爸爸看新闻玩网游,妈妈逛淘宝,甚至连爷爷奶奶也在手机上玩“俄罗斯方块”。

  去年,一位小学生的作文在网上热传,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唏嘘不已,因为作文里面赫然写着:爸爸,其实我一直想对您说:“和我玩一会儿”,你就只会玩手机,你快成手机的爸爸了。

  有的娃甚至这样写:“别人都说我是爸妈的掌上明珠,我看手机才是他们的掌上明珠。别人家都有了二胎,我爸妈不用,因为他们的‘二胎’是手机。”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

  倡议设立“抬头日”

  前面这些“吐槽”,虽然听着挺有趣,但却充满了悲伤。因为“低头族”在爸妈群体中太常见了。“你们能不能抬起头来”,已经成了小朋友们共同的心声。

  昨天,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举行了休业式,并现场发起了设立“抬头日”的倡议。

  这份倡议书中提到,“家庭教育才是一切教育的原点,奠定孩子一生发展的基石。孩子的童年无法重来,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教育的润泽,更少不了爱的滋养和亲情陪伴。”因此,学校提出郑重倡议,请家长“暂时放下手机,离开网络游戏,抬起头,给孩子全心全意的时间,和他在一起”。

  这份倡议所说的陪伴,不仅仅是时间,而是要家长全身心地投入,让孩子感受到爱的专注。

  “您在这样的陪伴中,可以收获孩子的独特视角,和孩子一起自由地探索,见证孩子每一个成长的印记。陪伴不仅仅是我们在一起,更是一种美好而愉悦的家庭氛围,让亲情停泊,让爱永驻,静待花开。”

  学校建议,将每月的16日作为“拱宸桥小学抬头日”。在这一天,爸爸妈妈能够放下手机,全心全意陪伴孩子。

  为什么要发起这个活动

  现实中“低头族”家长很多

  这份倡议,起源于去年12月拱宸桥小学的“成功节”。这个为期一个月的传统节日,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年首次增加了亲子环节,包括游戏日、家务日、开放日等,全校家长都有机会走进校园陪伴孩子。

  “亲子游戏日当天,我看到一位家长发的朋友圈,家长和孩子排着整齐的队伍在玩游戏。下面有条评论说,‘最最重要是家长没有做低头族——看手机’。”学校德育处主任马瑛老师说,这条评论让她突然意识到,现实生活中“低头一族”的家长还真不少。她时常听到有学生这样评价爸妈,“手机比我还亲。”

  于是,学校决定向全体家长发出倡议——将每个月的16日作为“抬头日”,在这一天,爸妈们能丢下手机,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学习、玩耍,可以是读书、运动、看电影、做家务……为了提醒家长,学校还会提前一两天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消息,并附上一些温馨小建议。比如春天来时,就建议家长陪孩子放风筝、赏花、爬山等。

  马老师说,之所以定在16日,是因为今年2月的16日,也就是第一个“抬头日”是大年初一,正好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最近有个很火的短片,是陈可辛的《三分钟》,我们也特别在休业式上播放了,希望借此告诉家长,能陪伴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珍惜。”

  “抬头日”当天

  孩子会给爸妈的表现打分

  昨天的休业式现场,拱宸桥小学校长郁明还给全校孩子布置了一项任务:在“抬头日”当天,给爸妈的表现打分,打分的内容包括对爸妈的满意度、建议等。“学校每年的‘成功节’会评选出‘成功家长’,将来我们打算将一年中孩子给家长的12次打分情况,作为评选这一年‘成功家长’的参考。”

  马瑛老师说:“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和孩子坐在一起就是陪伴,其实不是的。通过收集孩子们对‘抬头日’的反馈,我们也要让家长形成一种共识,不光要陪伴,还要有质量地陪伴。”

  现场观礼的家长纷纷将“倡议书”转发到朋友圈,其中就有学校六年级家委会的章女士。昨天,她作为家长代表响应倡议,做了现场发言。她说,在第一次“抬头日”,孩子有什么要求都会答应。

  郁明校长说,学校希望家长在这份倡议下,能做到每月一天,每周一天,直至只要是和孩子在一起就不做低头族,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我们也希望通过‘抬头日’的设立,更多的学校、家庭来响应这个倡议,从而辐射到更多的家庭、社区和城市,让亲子陪伴的概念深入人心,成为良好的社会意识和习惯。”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