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部:针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已制定监管初步方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编辑:彭笑予 2018-02-08 09: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陈溯)针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现象,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7日在北京表示,政府已经制定了监管的初步方案。

资料图:共享单车。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近年来,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快速崛起,但作为一种新业态,共享单车也出现了竞争激烈、押金难退、无序停放等问题。中国交通运输部曾多次表示,将出台政策加强监管,尤其针对押金问题,要保护好民众的资金安全。

  对于监管政策制定的进展情况,在当天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刘小明表示,目前已经与相关部门开展了调研,并已经制定了初步的政策文件,也征求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部分城市管理部门的意见,“目前内容基本成熟,不久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发布,进行落实。”

  对于政策内容,刘小明表示,制定政策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保证民众的资金安全,将以此为底线进行具体的制度设计。此外,还要防止因监管严格而影响用户体验,要平衡好用户体验和资金安全的关系。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刘小明表示,近一年来,共享单车平台企业的线下能力也在加强,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已与平台企业探索了不少新型的管理模式。他说,我们将跟踪和总结这些技术和管理方式,及时向各个城市推广。

  刘小明表示,中国已经有77家共享单车的运营企业,已投放了2300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4亿,最高峰时一天能够达到7000万人次使用共享单车。他说,共享单车对解决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和绿色交通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政府将抱着积极支持发展的态度,以更包容、审慎的态度进行规范和监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溯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