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个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在西太平洋建成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彭笑予 2018-02-07 16: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青岛2月7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7年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7日返回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科考队员在本航次成功建成我国首个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西太平洋深海3000米范围内的温度、盐度和洋流等数据实现1小时1次实时传输。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介绍,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支持下,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经过4年建设,深海连续和实时观测能力取得了显著进展。20套深海潜标800余件观测设备多数已经稳定获取连续3至4年的大洋水文和动力数据,并且实现了大洋上层和中深层代表性深度的全覆盖。

  “在深海观测数据实时传输方面,我们在2016年突破了潜标系统实时传输难题并实现深海潜标长周期稳定实时传输。在此基础上,本航次实现了从单套到组网,从水下1000米到3000米的深海数据实时化传输的功能拓展。”王凡说,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的自主构建完成,将有力推动我国和国际大洋观测能力的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深海数据已成功实时回传3万余组。科研人员只要打开手机上的“西太观测网”客户端,就能看到西太平洋深海事实传回来的现场数据,点击其中一个站点,深海环境参数动态变化图就会自动绘制出来。

  王凡表示,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建设已实现从观测网科学规划、深海潜标设计、大洋海上作业、水下和卫星实时传输、数据智能分析挖掘、电脑手机终端图形接收的全流程一体化作业,建设与维护步入了批量化、标准化和常态化时代。观测网获取的连续和实时数据将为我国科学家研究西太平洋环流的三维结构、暖池变异及其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宝贵资料,为我国的气候预报和环境保障业务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东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