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劝阻吸烟反被打 控烟目标如何实现?

来源:央广网 作者:肖源 曹美丽 编辑:郑珂 2018-02-05 11: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宁波2月4日消息(记者肖源 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是当下不必进行更多讨论的社会共识。1月31日,浙江宁波一名张姓男子看到另一名男子在电梯里吸烟,上前劝阻。对方不但不听,在出电梯后还打伤张某。事后经警方调解,吸烟男子向张某道歉。

  宁波市民张先生说,1月31日上午,他从公司所在的16楼进入电梯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吸烟就劝对方弄熄,结果对方非但没有理会,还骂他多管闲事。从监控电视画面所见,该男子叼着一根烟走进电梯,点着烟并吸了几口。约20秒后张先生进入,双方发生争执。随后电梯又进来数名男女,张先生再次劝阻男子,对方没有掐灭香烟的动作。张先生说,电梯到达1楼后,他率先出电梯,吸烟男子则跟上来动手,“其他人进来以后,我跟他说‘这么多人,吸二手烟肯定不好’。他觉得我多管闲事。但是其他几个人内心中虽然是反感的,保持缄默。在密闭空间里,明火有安全隐患,甚至大于抽烟本身。他一直拿着烟也不想掐,有一些辱骂后来就严重了。”事后,经医院检查,张先生头部和上臂各有一条长约4厘米的伤口。目前,经当地警方调解,涉事男子已经向张先生登门道歉。张先生也表示接受。

  事实上,因为劝阻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而惹上麻烦的,宁波市民张先生并不是个例。在公共场所吸烟,劝阻为什么这么难?

  上个月,一段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1月27日,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西街的一家涮肉店里,市民王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王女士录制视频曝光了此事,期间还遭到了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我们中午去吃饭,一直闻到有烟味,旁边那一桌四个有三人在抽烟,抽了很长一段时间。我让店员去说,他们摆摆手让店员走,根本就没有把烟要掐掉的意思。一个女的店员说要不然搬到里面去,他们说不用,没事。有事没事是他们来判断的吗?”事发后,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饭店可能面临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去年6月23日上午,山东省交通医院西北角一处吸烟区附近,一名男子因为在非吸烟区吸烟,与保洁员发生冲突。保洁员说,“我告诉他别在这儿抽,不是吸烟区。吸烟区在那边。他走过去,烟也没灭扔到垃圾桶上了。我看快着火了,就把烟灭了。他就开始骂我,打我五六下。”经医院检查,保洁员左脸上颌肿胀,有轻微脑震荡,有晕眩感。打人男子也被当地警方拘留调查。

  因为劝阻吸烟者惹上麻烦,更广为人知的是去年发生在郑州的一起事件。去年5月2日上午,郑州的杨医生在小区电梯内劝一老人不要抽烟,两人发生争执,几个小时后,老人心脏病发猝死离世。老人家属随即起诉至法院,要求杨医生赔偿40万余元。郑州市中院二审认为,杨医生劝阻老人在电梯内吸烟的行为没有超出必要限度,属于正当劝阻行为。虽然从时间上看,杨先生劝阻吸烟行为与老人死亡的后果是先后发生的,但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因此,杨先生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而更为恶劣的事件发生在河北廊坊的三河市。2016年10月12日上午,一名穿西服的青年男子站在电梯门口,暴打电梯内一名女子。女子身后有一名骑着玩具车的小孩,不停哭泣。被打的李女士介绍,她当时正带着孩子回家,这名男子站在单元门外吸烟。她开了单元门后,男子跟了进来,准备进电梯时,她提醒男子不要在电梯里抽烟,“他说你管呢,我怎么就不能吸烟了?我说别这样,有孩子和大人,我进电梯后,他扒着电梯门不撒手,不停地一个拳头接着一个拳头抡,我孩子在旁边吓得不行了。”

  因为劝阻吸烟而惹麻烦的事件频繁发生,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主任姜垣看来,从某种角度讲,这是好现象,“我从2002年开始做控烟,到现在15年了。社会风气变了,因为在电梯里吸烟不是现在这几年才有,但是发生冲突是这几年,而且越来越多。第一,大家认识到二手烟对不吸烟的人有危害;第二,大家也认识到了劝阻吸烟是个人的权利。”

  姜垣说,这些年,随着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控烟工作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在很多地方,控制吸烟工作仍然存在于法无据的情况。比如北京上海有严格的立法,现在全国有这种法律的城市只有18个,而我国有300多个城市,只覆盖了10%的人口,大多数人口没有被这个法律所保护。

  有法可依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法律法规如何实施。在这方面,姜垣比较推崇北京的控烟模式。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新闻发言人王本进表示,控烟是全社会的,即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控烟的处罚在卫生行政部门,但是控烟的日常管理,各个行业部门都要负起责任。只有全社会动员,大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机制发挥作用,才能真正把控烟做好。

  热心市民的监督意识值得赞赏,控烟需要较真的精神,这样才能不会让控烟条例沦为一纸空文。但也应该意识到,热心市民不该充当控烟的主力,因为他们挺身而出时可能会使自身卷入冲突,以上的案例就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不能寄托于普通市民成为控烟的主力军,控烟的真正主体还是有执法权的管理部门,只有执法部门切实履行责任,真正地亮出“牙齿”,让在公共场所吸烟者知道他们的行为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且违反了法律,才会真正有所忌惮。

  目前还没有看到对上述打人者或者吸烟者严厉处罚的报道,如果对违法行为不了了之,只会变相鼓励在公共场所吸烟者。因此,只有加大对打人者作恶者的处罚力度,配合科学合理的宣传教育,控烟的目标才能实现。

来源:央广网

作者:肖源 曹美丽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