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刑人员及子女共享阳光 “哭泣的小蝌蚪”不再忧伤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宵鹏 编辑:郑珂 2018-02-04 11: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题:“哭泣的小蝌蚪”不再忧伤

石家庄监狱干警在联欢活动中与服刑人员及其子女进行交流。

  监狱服刑人员子女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因为父亲或母亲入狱而缺失监护,在最需要关心的时候被迫游离。“这些孩子就像是一群不幸的‘小蝌蚪’,必然会失落、迷茫、忧伤、哭泣。”河北省石家庄监狱教育改造处副处长陈忠告诉记者,这些“哭泣的小蝌蚪”渴盼亲情的拥抱,渴盼关爱的温暖,也严重影响着服刑人员的安心改造。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石家庄监狱着力从“阳光助学”和“亲子团聚”入手,协调救助服刑人员子女免费到石家庄市少保中心入学,并每逢六一、暑期、中秋和春节举办亲子团聚,时刻关爱着服刑人员与孩子们的共同成长。

  近日,石家庄监狱举办了“在十九大阳光下共同成长”联欢活动,在石家庄市少保中心老师带领下,受救助的十余名孩子走进监狱与服刑的父亲团聚。联欢活动中,石家庄监狱教育处文艺队表演了歌曲、朗诵等节目,孩子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也踊跃上台表演了舞蹈《青春修炼手册》《慢动作》、诗朗诵等节目,展现出新时代少年儿童昂扬欢快、健康成长的精神面貌。

  孩子们活泼可爱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服刑家长们的目光里有赞许,更有感动。演出结束后的座谈交流现场,满是一幕幕温暖动人的真情画面。孩子们欢快地与家长交谈,或汇报成绩、展示作业,或喃喃而语诉说离情,或展示亲手做的新年礼物,笑靥绽放在脸庞上。

  “爸爸,加油!我们一起成长!”儿子的一句鼓励话语让服刑人员张某喜极而泣。“入狱后一直放心不下儿子,自2013年孩子免费入学少保中心后,团聚次数多了,孩子与我的生疏感没了,上学期还考了全班第2名。亲情关爱促新生,看着孩子健康成长,我也安心改造,减两次刑了。”张某由衷地说。

  “因为不幸,这些未成年孩子和全国6000万留守儿童一样,存在诸多的心理和学习问题。在监狱和少保中心多方努力下,‘哭泣的小蝌蚪’不再忧伤,孩子们逐渐走出了心理阴影,学习进步了,也变得活泼、阳光了。”陈忠说。

  近年来,石家庄监狱通过走访慰问、扶危济困、助学资助、亲子团聚、沙盘游戏、干警志愿者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先后救助解决50余名服刑人员家庭实际困难,累计将13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送入市少保中心免费学习,让服刑人员及子女共享阳光,有效激发了服刑人员的改造正能量。(记者 周宵鹏 文/图)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周宵鹏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