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建成湿地保护区602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冰 编辑:彭笑予 2018-02-03 10: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的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 张 帆摄

  本报北京2月2日电(记者严冰)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今天是第22个“世界湿地日”,2018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在广东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举办。在此次活动中,国家林业局为河北永年洼等84处经试点后通过验收,且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的代表授牌。据介绍,目前中国拥有国际重要湿地57个,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60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898个,湿地保护率5年间增加5.52个百分点,已达49.03%。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个主题强调了湿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倡导采取行动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所有湿地。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在出席活动时介绍说,中国把“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列为到2020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并纳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建立湿地保护制度”“开展湿地产权确权试点”列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5年间,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和湿地补助项目1500多个。

  此次活动中,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玛莎·罗杰斯·乌瑞格对中国政府在湿地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我特别赞赏中国,尤其是中国国家林业局制定的《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这个将致力于保护中国所有湿地的规划非常棒,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对湿地保护的长期承诺。今年10月,湿地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将认可第一批获得国际湿地公约认证的国际湿地城市。中国提名了6个候选城市参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希望这些先锋城市能成为催化剂,激励我们采取更加有准备的行动,让我们走上可持续城镇化之路。

  据介绍,国家林业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强化湿地保护与恢复”。一是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制度。二是不断加大投入,恢复和扩大湿地面积。优先修复集中连片、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的自然湿地。特别是在国际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实施一批湿地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开展退耕还湿、退田还湖,调整受损湿地生态系统结构,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扩大湿地面积,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三是继续强化湿地宣传教育。四是进一步做好履约工作。积极参加《湿地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推进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组织认定一批国际重要湿地。实施好全球环境基金(GEF)湿地项目,引进国际上湿地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做好湿地保护的对外援助工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湿地保护管理水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严冰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