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库专家权威解读2017中国经济亮点(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青 编辑:刘威成 2018-01-31 18: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加835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实现了7年来的首次提速。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回眸2017,中国经济亮点突出。故而,我们约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家行政学院专家从经济平稳运行、质量和效益提升、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成长四个角度加以解读,以飨读者。

  高质量发展源于新动能迅速成长

新动能迅速发展壮大,与不断创新的发展新理念及政策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随着政策效果的日益显现,经济活力得到充分迸发。

■张青

  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结构优化、动能转换、质量提高的背后是新动能的助推作用。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2017年,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方面,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全国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在“降成本”方面,企业成本继续下降。在“补短板”方面,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

  国家整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据《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全球127个国家和经济体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3年的第35位升到了2017年的第22位,成为进入前25名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与2016年指标相比,2017年中国创新效率排名第3位;创新质量排名第16位,连续5年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首位,已经接近高等收入国家水平;人力资本与研究排名第25位;基础设施排名第27位;知识与技术产出排名第4位;创意产出排名第26位。

  新动能正在成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支撑。从科技部2017年11月发布的《2016年火炬统计手册》(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部分)来看,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从2001年的324家增加到2016年的3255家,15年之间增长了9倍。尤其是近5年来,科技孵化器数量增长更快,年均增长27.6%。

  2016年全国共有众创空间4298个,当年新注册企业数量7.16万个,总收入150.7亿元;当年服务的创业团队数量15.4万个,其中大学生创业团队6.28万个,留学归国创业团队5426个,科技人员创业团队2.84万个;创业团队和企业吸纳就业99.36万人,吸纳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30.37万人;常驻企业和团队拥有的有效知识产权数量7.96万件,发明专利数量1.8万件。另据统计,我国高新技术开发区数量从2011年的88家,增加到2016年的156家,5年间增长了77.3%。

  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第三产业比重继续提升,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无论是从所占比重、增长拉动,还是增长贡献率,第三产业都稳居第一位。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0%、15.0%和15.1%。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为27452亿元,较上年增长26%,已经连续7年增速超过15%。以此类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型服务业对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明显提升。

  第二产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2017年,工业增速快于建筑业,尤其是工业中的制造业增速较快,占比增加。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行业等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行业在投资、生产等方面表现亮眼。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率的拉动分别为4.1、2.2、0.6个百分点,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8.8%、32.1%和9.1%,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投资的贡献率高出26.7个百分点。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旺盛。

  进出口转降为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03亿元,增长18.7%。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1%,占出口总额的58.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机电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提升。

  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快速增长。2017年,投资总额中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接近15%,占整个制造业投资的一半左右。我国高技术产业实际吸收外商投资同比增长61.7%,占比达28.6%,较2016年底提高9.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65.9亿元,同比增长11.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846.5亿元,同比增长93.2%。吸引外商投资的结构性变化,是支撑我国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

  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评价新动能发展状况,经济活力是一个重要的参照系统。经济活力分析指标,主要包括就业状况、市场主体数量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创业板、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等。新动能迅速发展壮大,与不断创新的发展新理念及政策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随着政策效果的日益显现,经济活力得到充分迸发。

  就业状况好于预期,失业率稳中趋降,注册企业及纳税主体增加。2017年全年,我国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4.9%左右,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离不开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快速增长。比如快速崛起的共享经济等新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促进就业创造了大量新岗位。同时,也说明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和“双创”举措持续见效,尤其是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极大地激励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国民经济整体活力增强。2017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

  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助推上市公司数量创新高。2017年,沪深两市共有438只新股上市,创年度IPO数量历史纪录,占全球的近30%。其中,深交所以223宗IPO(创业板141家,中小板81家,主板1家)在全球各证券交易所排名第一,上交所以215宗紧随其后。按地域划分,广东、浙江、江苏分别以98家、87家和65家排名前三名,合计250家,占全国总数的57%。按城市划分,深圳以40家遥遥领先,杭州以26家稳居第二。438只新股中,国有企业8家,地方国资23家,其余全是民营企业。各省市IPO数量的多寡,直观反映了各地经济、尤其是民营经济实力与活力的差距。

  “新三板”市场发展迅猛,与“双创”举措相得益彰。我国新三板已成为全球上市(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证券交易场所。截至2017年末,新三板市场共有11630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达到4.94万亿元,分别是2013年市场初建时的33倍和90倍。运行5年来,新三板有效拓展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覆盖度,在国内首创探索实施了创新制度措施。挂牌公司数量与行业覆盖从初期的12个行业大类发展至覆盖全部89个行业大类,地域覆盖从四个高新园区扩大至境内所有省域,地级市覆盖也超过了90%。5年来,新三板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包括尚未盈利的企业开展直接融资,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足。目前,新三板市场中小微企业融资占71%,高新技术企业融资占66%,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占37%;有1109家尚未盈利的企业也通过新三板实现了股票融资,占融资企业家数的20%以上。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度增加,一方面说明我国创新战略实施已见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经济活力增强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外商投资增幅加大。根据MSCI中国指数(由摩根斯坦利国际资本公司编制的跟踪中国概念股票表现的指数,成分股里有很多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科技股),2017年MSCI中国指数涨了50%,创20多个月以来的新高。科技类股上涨是MSCI中国指数估值上升的主因,其超越传统经济类股的出色表现仍会持续。这份广受全球投资者采纳的指数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另据商务部数据,2017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61.3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领跑全国;西部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43.2%,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在利用外资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外商投资的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新动能加快成长的源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起点,面对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青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