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这些重要举措事关每个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河 2018-01-29 22:56: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2018年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从各部门释放的政策信息来看,诸如严打涉医犯罪、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扫黑除恶等等,诸多民众关注度较高的举措将在今年落地施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范丽芳 摄

  医疗

  ——严打涉医犯罪 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长期以来,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的现象屡见不鲜,而“医闹”、“医患关系”等话题也频频引发社会关注。

  1月4日召开的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具体包括,加快推进薪酬制度、职称等改革,落实医学科研、休息休假等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严打涉医违法犯罪,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把更多的人才技术、财力物力、优惠政策向基层倾斜,做好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一名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朱柳融 摄

  教育

  ——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是否具有办学资质?出现问题又该怎么处理?长期以来,这些问题不但成为学生和家长心中“绕不过的坎”,也成了困扰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的难题。

  在1月23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他表示,“这件事迟早要做,迟做不如早做,小修不如大修”。2018年要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江西省新余市蓓蕾幼儿园大一班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抓泥鳅、打泥仗。赵春亮 摄

  ——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民众关心的学前教育问题,陈宝生指出,2018年要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着重解决普惠性资源不足、教师队伍素质不高、保障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社会热点时有发生等问题。

  陈宝生指出,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大力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城乡结合部和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强化对各类幼儿园特别是薄弱园的专业指导,让每一个在园儿童接受专业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此外,他还强调,要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发生,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一家养老机构内,老人们与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杜燕 摄

  民政

  ——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养老、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这些民生话题总能引起大众的关注,民政部门也对此做了具体部署。

  1月2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政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脱贫攻坚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会议还指出,要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措施,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并推动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此外,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近日还在《人民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文章指出,要健全并发挥好县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不使困难群众一人“漏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警方向媒体介绍新型网络传销犯罪团伙作案手法。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安全

  ——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压倒性态势 打击非法集资

  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同日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公安部党组书记、部长赵克志明确指出,要在2018年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

  针对民众关心的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问题,赵克志要求,要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还要集中组织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网络黑产等网络违法犯罪。

  此外,针对盗抢骗等侵财犯罪、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赵克志要求,要坚决打击整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纳税人在平湖国税办税厅进行人像采集 房恩辉 摄

  税务

  ——坚决不收“过头税”

  税收关系国家发展,同时也关系每个人的钱袋子。1月17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在会上指出,要继续坚决依法收好税、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坚决打击偷骗税,不折不扣完成预算确定的税收收入目标和预算确定的减税目标。

  此外,全国税务工作会议还提出,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