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莆田一村省下上千万彩礼 换来宽敞村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新亮 吴震 编辑:周怡琳 2018-01-29 10: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下千万彩礼 换来宽敞村道

  1月21日上午,笔者驱车前往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东潘村,笔直宽敞的村道一眼望不到头。

  “过去下雨一出门,路上的积水能到‘腿弯子’深,现在可好了。”村民郑文藻介绍,“我家门口就是16米宽的水泥路,还有太阳能路灯‘站岗’。”

  去年4月,东潘村新修了这条双向四车道的水泥路。特殊之处在于,修路的资金源自村里移风易俗省下的彩礼钱。

  东潘村地处沿海,当地外出经商人数众多,长期以来形成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不良风俗。“高价聘金”给村里的普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家门口的村路却迟迟未修好。

  “这些年,一部分群众在外经商赚了钱,就在婚丧嫁娶中盲目攀比。其实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这样,但碍于人情面子,又不得不‘随大流’。”村委会主任潘国华分析说。

  如何改变这种陋习?2016年底,东潘村将移风易俗写进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进行规范、引导和约束。理事都是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和村民代表,分工负责所在宗族或片区,确保红白喜事的操办在村里有人管。

  笔者看到路边醒目位置挂着《东潘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按照本村习俗,聘金最高不超过20万元;提倡零聘金、零彩礼;红白喜事酒席简办,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每桌菜金控制在1500元以内;不用高档烟酒,香烟每桌不超过100元,每包价格20元左右为宜;嫁女儿回门酒席香烟总量不超过20条,反对人手一包……一连串精确的数字,为聘金数额、酒席规模等划定了标准。

  去年以来,东潘村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融入,村里风气持续好转。村党支部去年年初向老年协会和各董事会倡议,将喜事新办节省下来的钱用于修建村道,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在外企业家积极伸出援手,将子女升学宴、孩子满月宴、父母寿宴、婚丧嫁娶中高额彩礼节省下来,你五万我十万,很快攒了1200多万元。”潘国华说,道路修通后,实现了全村各条支路全覆盖,村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倍增。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移风易俗真正让群众‘减负’了。”莆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徐青松说,今年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让移风易俗的成效不断巩固提升。

  (黄新亮 吴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新亮 吴震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