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太迷路神情恍惚 铁警喊“妈”扮儿子巧寻亲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丹羊 编辑:彭笑予 2018-01-26 10: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七旬阿婆迷了路 铁警喊“妈”巧寻亲

  老人身上无证件又神情恍惚 铁警扮其儿子帮老人回忆家庭住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谭虎、黄小夏)“真是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们的悉心照顾,老人家肯定会挨饿受冻……”近日,毛女士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找回老人 为民排忧好样民警”字样的锦旗送到广州铁路公安处中山北站警务室胡警官的手中。记者昨日从广铁警方获悉,原来,老人家趁儿女上班之际独自出门,一度与家人失联。所幸胡警官情急之下灵机一动,假扮其儿女才辗转为其成功寻回亲人。

  1月16日22时许,胡警官在中山北站的进站口巡查时,发现一名年逾七旬的阿婆独自坐在进站口的台阶上,老人家双拳紧握、神情恍惚,疑似走失。经了解,阿婆不仅无法提供自己的姓名、家属信息和家庭住址,身上也没有任何证件。

  胡警官当即安排协警陪同阿婆守候在进站口,密切关注是否有人前来寻找,同时迅速联系站前广场警务室询问是否接到老人走失的求助警情。23时,事情仍未有任何进展。胡警官于是将阿婆带回车站执勤室休息,并端上热水与食物,继续耐心与其交流。但由于阿婆年事已高,神志模糊,与其沟通极为困难,民警仍无法得到有效信息。阿婆在长椅上沉沉睡去,胡警官贴心地通宵守候。

  次日,就在民警一筹莫展之际,阿婆意识逐渐好转,不断呢喃着要回家。胡警官灵机一动,蹲在阿婆跟前拉着她的手亲热地喊:“妈,咱们回家好不好?” 阿婆先是愣了一下,随后来了精神,热切与“儿子”交谈起来。经了解,阿婆姓胡,湖南张家界人,最近搬到中山的孩子家居住。

  胡警官根据老人家提供的有限信息进行逐一核查,同时向石岐东河北派出所寻求协助。很快,东河北派出所传来线索,其辖区接到一对夫妇报警求助称,家中70岁的老母亲走失,通过信息比对可以确定走失者与阿婆为同一人。胡警官马上与胡阿婆的女儿毛女士取得联系,让其到中山北站接回阿婆。

  1月17日10时左右,毛女士来到中山北站警务室。看到母亲安然无恙后,毛女士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原来,阿婆之前一直独自生活在张家界老家,因年事已高,身体机能退化,精神状态较差,女儿把她接到中山照料。但阿婆因思乡心切,便趁着家人都去上班时,偷跑出家门,准备在中山北站坐车回张家界老家。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丹羊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