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中国入世给包括美国在内的WTO成员带来机遇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编辑:何冰 2018-01-25 22: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于佳欣)针对美国近日发布报告称支持中国入世是个错误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5日表示,报告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中国入世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带来了机遇。

  近期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支持中国入世是一个错误,并且说中国离市场经济越走越远。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真地分析了这份报告,其中很多观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甚至与美方以前的报告自相矛盾,具有明显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色彩,中方坚决反对。

  高峰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是机遇和动力。根据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自入世以来,中国关税总水平从15.3%已下降到9.8%;制造业准入限制与加入之初相比减少了50多条;服务业在当初承诺开放100个部门的基础上,已不同程度开放将近120个部门。中国还是54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前三大货物出口市场。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16年里,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了500%,远高于同期美国对全球出口90%的增长。中国从美国第八大出口市场跃升为第三大出口市场。

  “可以看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贸组织成员,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分享了中国机遇,各成员得到了共同发展。”高峰说。

  他强调,中国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我们不希望看到个别成员以自身利益为优先、否定世贸组织、抛弃多边规则的做法,也不希望看到世贸组织的团结被肆意破坏。中方愿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共享中国机遇。

  关于美国指责中国离市场经济越来越远的说法,高峰指出,真正、合理的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适合各自国情的经济体制,不是以个别国家的标准强加于人的经济体制。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