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2% 建议为老孕幼人群免费接种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丰西西 编辑:周怡琳 2018-01-25 16:1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的孩子学不学医?流感疫苗要不要打?医卫界省政协委员展开热烈讨论

  流感疫苗接种率不足2% 建议为老孕幼人群免费接种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医生的孩子要不要学医?”“流感疫苗要不要打?”一些省政协委员就这些话题讨论。24日,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会上,来自医卫界的省政协委员就这两个话题的讨论掀起了两个“小高潮”。

  吸引人才,需改善就医环境

  话题的“发起者”是省政协委员白岚。作为临床医生的她感慨道:“现在当医生挺艰难的,儿科医生越来越少,妇产科医生也越来越少,医务人员让子女学医的也越来越少了。”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了现场委员的共鸣。这些委员大多数都是一线的临床医生。

  省政协委员陈敏生说:“咱们来一个小调查,现场参会的医生里,子女还在当医生的请举手。”一时间,场面变得静悄悄,只有两位委员举了手;陈敏生说:“准备让子女读医的请举手。”也只有两名委员举手;“那医生家的孩子没有学医的,有多少?”陈敏生再问。这时,十多人举起了手。

  省政协委员吴钟凯表示,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他深切感受到改善就医环境的必要性。“如果就医环境健康,很多人愿意当医生。医生并不是一个能升官发财的职业,但这份职业可以给我们带来成就感。”吴钟凯说,现在医生最苦恼的不是收入低,而是没有安全感——“如果要把最好的学生送到医学院来,改善就医环境是必需的,这样才能把人留下来。”

  流感疫苗,从高危人群推广

  分组讨论的另一个“小高潮”来自省政协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文军提到的“流感大暴发,医院为什么人满为患?”他指出,这暴露了预防的问题。马文军表示,流感是有疫苗可以接种的,但目前全国的接种率不足2%,并没有形成免疫屏障,“能不能在全省普及为老人、孕妇、小孩等高危人群,一线医生等敏感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话语一出,立即引发了大家的关注。省政协委员陈运彬说:“流感疫苗应该每年接种,普及免费接种需要测试成本。”

  马文军说:“可以从高危人群开始。”接着他的话,陈运彬指出,事实上,现在临床一线医疗机构如果由单位提出团体接种流感疫苗,是可以申请免费的,但很多单位并不知道这样的政策,“很多临床医生并不愿意接种,觉得没有用。”

  “流感疫苗一定要打吗?打了有用吗?”另一名省政协委员发问。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用的。”马文军说,每年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上一年流行病毒株推荐疫苗,企业根据推荐生产出疫苗,所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也是必要的。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丰西西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