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新”意越来越浓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邱海峰 编辑:周怡琳 2018-01-23 16: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今年第一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创新、新动能等成为当天发布会的高频词,传递了中国经济浓浓“新”意。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5年来,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超过11%,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2.2%提高到57.5%。

  接下来,在创新发展方面,中国还将有大动作。发改委介绍,今年将在集成电路、先进计算、生物育种等关系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领域,组建若干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研究制定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支持“互联网+”、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领域的56个项目,进一步推进前沿技术创新发展。

  新动能贡献率超30%

  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对此,严鹏程指出,评价2017年的这个6.9%,要全面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要看到增速回升、出现了双向波动,最关键是要看到,增速背后的质量、效益和结构,相比以往都有了明显提升和改善。具体来看,四个方面的积极变化,促成了2017年高含金量的6.9%:一是结构调整效应正在持续显现;二是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持续加快;三是市场主体活力正在持续释放;四是宏观调控正在持续完善。

  四大积极变化中,新旧动能转换继续成为亮点。美国知名财经频道CNBC援引专家观点分析称,中国经济正处于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并存的时期,在传统经济之外还有充满活力的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新经济驱动。在这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创造性力量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增长动力不断迸发,新经济持续发力。

  严鹏程表示,2017年,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共享经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基因检测等新业态走在世界前列。部分地区在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正在稳步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据有关机构估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智能汽车发展起步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过程中,新产品不断涌现。严鹏程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发改委介绍,我国智能汽车发展已经起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自主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通信、网络、导航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化道路交通和城市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加快,汽车、互联网、通信等领域骨干企业抢抓智能汽车发展机遇,紧跟全球发展趋势。目前,整车企业已有量产车型具有辅助驾驶功能,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力自动驾驶操作系统,通信企业在车载通信系统和芯片等方面加大了研发力度并取得了可喜进展。

  严鹏程指出,围绕推动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将重点开展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总体战略;二是组建国家平台;三是突破关键技术。我们正在以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形成发展合力。发改委组织实施新一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突破智能汽车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实施方案,聚焦车载芯片、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等薄弱环节,统筹资金渠道,依托领军企业,大力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

  56个项目加强创新

  “为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创新,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们组织实施了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地方和企业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最终确定支持56个项目。”严鹏程说。

  发改委介绍,这56个项目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一是“互联网+”领域。重点支持“互联网+”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建设,完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二是人工智能领域。重点支持突破深度学习、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机器视觉、逻辑推理等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三是数字经济领域。重点支持各地区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示范,推进在医疗、交通、金融、物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组织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开展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工程。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一步推进前沿技术创新发展、推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以重点领域的典型示范带动有关行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对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严鹏程表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邱海峰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