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1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晓琳 编辑:周怡琳 2018-01-19 10: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张晓琳)1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相关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2017年我国积极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发明专利申请量继续实现稳步、协调的增长,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领域主要呈现以下4个特点:一是专利创造水平稳中有进。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二是国内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201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中,企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63.3%和66.4%,较2016年均有提高,企业对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三是我国企业海外专利布局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年度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100件以上的国内企业达到44家,较2016年增加18家。同时,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利申请继续维持较快增长。四是部分领域专利布局与国外尚存差距。比如,从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我国在29个技术领域中数量仍少于国外。由此可见,我国仍需大力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晓琳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