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地多举措化解天然气供应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炳坤 编辑:周怡琳 2018-01-17 09:2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隆冬的东北冰冻三尺。在辽宁盘锦境内,一处“地下工程”的运转却没有被严寒影响。

  连日来,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及时解决管线冻堵等问题,15口注采井稳定运行,最高日采气量达到1000万立方米。这座东北首个利用枯竭油气田建设而成的地下储气库,成为今冬辽沈地区平稳供气的调节器。

  与双6储气库一样,随着入冬以来多地天然气供应进入高峰,越来越多地下储气设施正发挥作用。种种迹象表明,各地还将采取多种办法加大地下储气量,以此化解天然气供应的季节性不平衡难题。

  地下储气库是在用气淡季将天然气注入地下储存,待用气高峰将其抽出满足需求的一种储气场所。在我国,地下储气库主要是利用枯竭废弃的气田、气藏建设而成。与地面球罐等储存方式相比,其具有储存量大、分摊造价低、经久耐用、安全系数高等特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治理大气污染、清洁用能的举措不断加码,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持续提升。一批建设于重点输气管线沿途以及大型城市周边的地下储气库,对提高管道输送效率、调节冬夏季用气峰谷差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一旦出现天然气进口中断或短缺,它们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也有特殊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峰介绍,近年来中国地下储气库获长足发展,目前全国共有25座,设计总库容415亿立方米,总工作气量180亿立方米。但是与海量的用气需求相比,这一规模的调节能力仍显不足。

  “到2017年底,我国地下储气量占天然气消费量的比例仅4%左右,与国际平均水平的12%仍有相当差距。”郭焦峰说,加上天然气市场仍将大幅增长,到2030年,全国消费量将由2017年的2400亿立方米增加至5000亿立方米左右。“可见,加速利用废弃气田,提高天然气储存和调节能力,仍是大势所趋。”他说。

  2018年1月4日,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举行。多名两院院士与国内知名专家对中国石油集团22座地下储气库的创新技术成果进行评审,认为中国在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天然气地下储气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了技术进步支撑地下储气库发展外,国家也出台了专项政策。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3个部委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承担储气调峰责任的企业自建、合建、租赁储气设施,鼓励企业从第三方购买储气调峰服务,放开储气地质构造的使用权,鼓励各方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

  “在这一政策的引导下,目前我国已对境内废弃的油气田资源进行普查、梳理,制定地下储气库建设规划。”中国石油集团储气库高级技术专家丁国生说,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有越来越多枯竭气田变成“宝葫芦”,成为中国天然气平稳供应新的支撑要素。(记者 王炳坤)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炳坤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