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修订电动自行车标准 由部分条款强制改成全文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郑珂 2018-01-16 15: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人民币;5年来,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年均分别上升8.6%和13.5%。2013年至2017年,电动自行车引发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火灾事故累计达到34起,共造成158人死亡,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说,新修订的标准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每小时2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电机功率由240瓦调整为400瓦。

  新标准仍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属性,要求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高延敏说,电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需要兼顾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

  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地方政府将制定出妥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