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次配型成功 武汉2岁白血病男孩盼来“生命火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王琛 高琛琛 编辑:周怡琳 2018-01-16 15: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两次配型成功武汉2岁白血病男孩盼来“生命火种”

图为医护人员为佑佑做移植前的准备工作。张祖国摄

  中新网武汉1月16日电 题:两次配型成功 武汉2岁白血病男孩盼来“生命火种”

  作者 张芹 王琛 高琛琛

  男孩佑佑患上高危婴儿白血病,被下过十几次病危,只有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挽救生命。去年,孩子第一次配型成功,快进移植舱时突发变故阴差阳错竟成泡影。

  父母绝望中坚持救伢,孩子再次被命运之神眷顾——1月15日晚,来自西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注入2岁的佑佑体内,为他带来新生的希望。

  盼来的“金宝贝”患白血病

  今年36岁的代女士家住武汉,因为婚后4年还没有宝宝,她和先生几年前就开始了漫长求子路。2016年2月23日,胖小子佑佑呱呱坠地,家里老人对小家伙疼爱得不得了。

  2016年9月初佑佑突然开始拉肚子,代女士以为只是肠胃不适,带他去医院检查,发现白细胞异常。9月18日,在武汉儿童医院,佑佑被确诊为急性髓细胞白血病(高危)。

  十多次告病危家长不放弃

  震惊之后,代女士和全家人下了决心:治!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救孩子。

  确诊后,佑佑就开始了漫长的治疗。白血病患儿因为自身免疫力差,一个小小的感冒都可能对生命造成威胁。虽然代女士精心呵护,但小佑佑仍几次徘徊在生死线上。

  “我亲眼看到一些小病友放弃,离开了医院,但我从来没有动摇。”代女士庆幸的是,患病一年多来,佑佑被告了十几次病危,但总算是挺了过来。

  第一次转机竟成一场“空欢喜”

  2017年初,代女士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下简称“中华骨髓库”)提交了申请,3月,她就收到好消息,一位女供者和佑佑相合!因为供者要做高配,佑佑也需要准备,遂约定佑佑赴上海,于6月13日进仓移植。

  谁知情况突变,6月初,佑佑突然染上水痘,医生建议等孩子疾病痊愈后三个月,再提交申请。2017年国庆节后,代女士怀着希望再次提交申请,谁知收到一个让她意外的消息:女供者恰好怀孕,无法再进行捐献。

  “生机”又来:第二次找到志愿者

  2017年11月,代女士接到电话,得知儿子再次配型成功,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确认再三,她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全家人又惊又喜。

  15日,在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的百级层流病房,陪伴儿子的代女士难掩激动:“我要特别谢谢捐献干细胞的志愿者,谢谢您给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

  据悉,这位志愿者来自西安,听说有机会救人,志愿者接连几个月天天锻炼身体,希望以最好的状态采集造血干细胞。

  15日晚7点26分,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杨洁带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和志愿者给佑佑的一封信抵达武汉天河机场,8点20分,佑佑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武汉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李建新介绍,造血干细胞有“回巢”功能,输入体内后,会自动“归位”到骨髓。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相当于是将佑佑体内的免疫力杀得“寸草不生”后,再植入“生命的种子”,这些种子要发芽生长,还需要时间,更需要医院、家庭的精心呵护。佑佑还将经过感染关、化疗副作用关、排斥反应关。如果一切顺利,经过1年左右的恢复,佑佑就能基本康复了。

  据悉,佑佑也是武汉儿童医院取得采集和移植双资质以来,第一例接受非亲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孩子。(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王琛 高琛琛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