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一护士有318项国家专利 研究出输液调节器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 晨 编辑:周怡琳 2018-01-16 09:5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邯郸一普通医护人员拥有318项国家专利

  这个护士长 是个发明家(点赞中国·创新在身边)

  本报记者 马 晨

  “你的小发明怎么这么有才!以前一人得红眼病,传染一屋人。现在不用担心了。”患者岳矿生师傅夸赞道。

  被夸的这位叫葛志红,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她拥有国家专利318项。被夸的发明,是一个放置眼药水的治疗盘,这也是葛志红的第一个发明。

  “病人的眼液当时都在一个治疗盘里装着,既没有垂直放置,也没有避光处理,很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发生光解反应,影响疗效。”成为眼科护士长的第一天,葛志红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打算研究设计一种眼科治疗盘。

  买菜琢磨、炒菜琢磨、吃饭还琢磨,烧水时都烫伤手好几次……不擅长画图的葛志红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人人都认为护士就是输液打针,我这个护士就要干点科学家干的事。”

  直到一天,葛志红去超市买东西,看到一个多功能储物盒,一下子找到了思路。于是,她的第一个设计“密闭式眼科专用治疗盘”诞生了,不仅能够避光、冷藏,还能够为眼药水提供更加无菌密闭的空间,这项设计沿用至今。

  “她总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然后琢磨出实用又便宜的小发明,这点我们都佩服。”同事崔瑛瑛说。

  在葛志红的发明中,有个“外控精准闭锁式输液调节装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输液“定速器”。“这个发明可以说是被‘吓’出来的。”葛志红说。

  当时,葛志红好友的父亲住院。护士一走,他立马就把输液滴速调得跟流水一样,谁劝也不听。结果滴速过快,老人病危,抢救了一个半小时才转危为安。“输液太快,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会有最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心脏的负荷很大,严重时危及生命。”葛志红说。

  如何能将滴速锁定?葛志红回忆说,当时考虑过很多思路,比如用光控的方法来控制滴速,但许多药物光照后会发生反应,影响药物效果;用压力原理,等到只剩半袋液体时,滴速会减慢,缺点就是成本太高,推广意义不大……

  经过10个月的反复尝试、打磨,葛志红终于创造了一个成本只有两三毛钱、可以反复利用的塑料调节器。它由4个螺旋卡扣组成,样子像一个迷你的小车轮轴承,应用时,把调节器放在输液管外面,调好滴速后,护士将其中一个卡扣收走,就可达到定速的目的。

  其实,滴速锁定调节器并不是没有,但常见的精密输液器嵌在输液管里,只能使用一次,一个得40元。病人住20天院,一天用一支这样的输液管就要花800元。而使用葛志红发明的外置式调节器,就省下了不少钱。

  目前,葛志红的所有发明都在峰峰集团总医院科室里推广普及。她的梦想就是尽快将这些专利转化成为产品,让更多患者受益。目前其所在医院已成立以葛志红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并支持30余万经费用于进一步科研。

  赞语: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318项国家专利的背后,不仅是葛志红的医者仁心、锐意革新,也有所在医院对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呵护。打出促进和保护相结合的组合拳,创新定能蔚然成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 晨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