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95%的乡镇又有了供销社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编辑:郑珂 2018-01-16 09: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高敬)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主阵地在乡村。5年来,我国恢复重建基层供销社1万多家,总数超过3万家,乡镇覆盖率从2012年的56%提高到目前的95%。

  记者从15日举行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大基层社改造建设扶持力度。5年来,全国恢复重建基层社1万多家,各地还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基本形成了形式多元、覆盖广泛的基层服务组织体系,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利服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说,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销售总额由2012年的2.5万亿元增长到5.4万亿元,年均增长15.7%。

  她表示,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在基层社恢复重建的基础上,着力完善经营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多种方式充实基层社服务功能,把基层社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市场和初加工等,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壮大基层社;同时把基层社建设与供销社业务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基层社建设农资经营网点、电商服务站、庄稼医院等,在拓展经营服务阵地中做强基层社。

  在农村流通领域,供销合作社一直是主力军。构建现代流通体系,有助于解决制约农村流通发展的瓶颈问题。王侠表示,供销合作社系统一方面要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和专业合作社开展各种形式的产销对接,建立健全联结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电商平台建设,除发展全国平台外,要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电商,重点发展满足本地居民消费需求的电商业务,努力打造供销电商“本地生活品牌”。同时,加强县域物流配送网络建设,建设县域物流配送中心、乡镇物流配送站、村物流配送点,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