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伊始乙型流感成主角 专家:今年流感并非大流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周怡琳 2018-01-14 10: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流感不会大流行(健康关注)

  从2017年底到今年初,各家医院感冒门诊人满为患,同事、同学间甚至送小朋友去幼儿园的家长之间,见面都在互相问候:“没有感冒吧!”……显示出这一波流行性感冒的威力绝对不一般。据国家流感中心网站近日公布的流感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自2017年12月以来,感冒流行强度不断增强,流感样病例呈现出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趋势,其中乙型流感病毒所占比例最高,也就是说,2018年伊始,乙型流感成为了此轮流感的主角。

资料图:呼和浩特多家医院的流感儿童患者增多,医院日接诊量大幅增加。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据流感监测显示,近期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表示,今年流感并非大流行。目前各型别流感均未出现明显的变异,不具备出现大流感大流行的生物学基础。预计多数地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乙型流感 一家独大

  流感病毒是一种可导致人类或动物患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分为甲、乙、丙3种类型。其中,甲型病毒最易发生变异,常引起流行,乙型病毒则变型缓慢,流行比较局限,丙型病毒很少变异,多呈散发状。

  据国家流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初的流感流行株为乙型流感HA1-YAMAGATA,大部分患者表现为持续高热,一般体温多超过38.5摄氏度,持续时间超过3至5天。

  往年感冒都是甲型流感走在前列,那是因为甲流家族庞大,分为许多亚型,而且可以在人和多种动物中传播。最令人头痛的是,当各种不同亚型的甲流病毒相遇时,基因间就会相互重组,由此导致病毒发生变异,当病毒发生较大的变异后,就会导致流感大暴发。

  而乙型流感病毒家族亚型较少,又仅在人与人之间流行,因此,变异速度只有甲流的10%至20%,且很少造成较大的流行。然而,风水轮流转,从2017年底开始,一向低调的乙型流感一改往日“温吞”的性情,以夸张的强势姿态,席卷我国多个地区。

  有关专家表示,流感也是有致命性的,特别是对孕妇、老人、儿童等人群,但不能与SARS相提并论。乙型流感虽然没甲型流感变异快,但对危重病人的威胁与甲型差不多,甚至更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医师徐京杭说,谈到传染性,流感确实比较强,人与人之间传播也很常见。

  “病毒复制导致细胞损伤是流感发病的主要机制。”徐京杭解释说,流感病毒经呼吸道侵入粘膜上皮细胞,在上皮细胞内复制增殖并损害呼吸道,可以累及咽喉部、气管、支气管、直至肺泡。因此,此次流感的特点是起病急,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至高峰,达到39至40摄氏度甚至更高,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偶有腹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部充血,软腭上有滤泡。“今年的乙流,人群普遍易感,且小年龄组的孩子首当其中。”他说。

  冬季干冷 注意保暖

  流感都来了一个多月了,一直盼着的雪却屡屡爽约,尤其是北京的初雪越来越晚,“拖延症”越来越严重。

  1月4日,全国经历了一场今冬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大的降雪天气,降雪范围已超过400万平方公里,覆盖了23个省(区市),部分省份出现了大暴雪或特大暴雪天气。然而,北京却侧身躲开了这场雪。此次肆无忌惮的流感和连续几个月干燥寒冷的空气究竟有多大关系?降雪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流感病毒的传播呢?

  其实,两者之间还真有关系。因为流感是病毒引起的,而病毒则是通过附着在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进行传播,然后进入人体呼吸道。在干燥的冬季里,这些粉尘等颗粒物就变得比较活跃,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加速度,那些免疫力低下的小孩和老人就难免中招。下雪时,飘落的雪花吸附了空气中的粉尘等颗粒物,空气中湿度加大,病毒的传播力度自然就会有所减弱。

  专家表示,流感病毒对干燥及寒冷有相当的耐受力,能在零下20摄氏度长期存活,但却对高温抵抗力弱,加热至56摄氏度数分钟,100摄氏度3分钟,病毒即丧失活性;它们对紫外线照射、乙醚、氯仿等消毒剂也颇为敏感。“因此,天气寒冷的冬季容易使感冒流行。”

  虽然降雪对抑制流感有一定的作用,但对于预防感冒而言,降雪又具有两面性。因为降雪会带来降温,如果不注意保暖,也很容易感冒。所以,注意保暖尤其是呼吸道的保暖很重要,而长期待在室内的人则要注意通风。

  接种疫苗 仍是关键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流感高发,不少家长临时才想起给孩子接种疫苗。“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每年流感疫苗接种工作都是在流行高峰到来前开始的。”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吴疆说,接种后大约两周即可产生抗体。很多人在流感流行时,看到身边不少人得了流感才想起接种疫苗,往往已经错过最佳时机。

  但也有很多人反映,明明接种了流感疫苗,为啥还是被感冒撂倒了?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指出,这是因为流感病毒变异太快造成的。“流感疫苗的有效时间大多仅能维持一年左右,就算接种了,也要半个月后才能在体内产生抗体。所以最好早接种、每年接种。”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也表示,尽管流感疫苗并不能百分百避免流感,但它依然是对抗流感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为减少聚集性疫情,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严格坚持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勤监测,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并进行隔离、治疗。徐京杭也建议家长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必须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当孩子出现流感症状时,要充分休息,饮食宜清淡并易于消化;密切关注孩子病情变化,若出现持续高热或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避免带病上学、入园或上课外班,痊愈前不要去学校或学习场所,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链接

  两个中医“抗感方”

  针对冬季流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荐了两副药方,分别是:“感冒咳嗽合剂”和“金花清感颗粒”。

  “感冒咳嗽合剂”取麻黄5克、杏仁10克、生石膏30克、生甘草5克、柴胡10克、黄芩10克、银花15克、苏叶10克。这个方子主要针对中国北方冬季气候特点和感冒特点。对于生活在其他地区的患者,要遵医嘱,另外,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用此方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金花清感颗粒”取金银花、浙贝母、黄芩、牛蒡子、青蒿等,可以疏风宣肺,清热解毒。用于外感时邪引起的发热,恶寒轻或不恶寒,咽红咽痛,鼻塞流涕,口渴,咳嗽或咳而有痰等,舌质红,苔薄黄,脉数,适用于各类流感包括甲型H1N1流感引起的上述症候群。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