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重获光明:还要为国再工作20年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卉 编辑:周怡琳 2018-01-14 10:2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重获光明:还要为国再工作20年

黄旭华在中船重工七一九研究所办公室(十一月二十三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白内障手术后甩掉眼镜

  我还要为国家再工作20年!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再也不用放大镜了,我还要为国家再工作20年!”1月10日,全国道德模范、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杭州接受眼科手术归来后,开心地说。

  1月13日,湖北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袁善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老手术的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2017年11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活动在北京举行。黄旭华作为第六届道德模范代表需要上台发言,工作人员把发言稿交给他。拿到稿子,他笑了笑说:“我要特大号的字,再加放大镜才能看到。”

  说者无意,但有一位听者却非常有心。他也是全国道德模范,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眼科主任姚玉峰。他会后专门找到黄老,用手机上的手电筒初步检查发现,白内障非常严重。

  黄旭华说想到杭州,请姚玉峰看。1月2日下午,他来到了杭州,邵逸夫医院的检查显示:黄旭华视力不到0.1,白内障呈棕褐色,达到五级核的硬度(白内障最硬的核)。

  给一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做手术,并非易事。1月3日中午,医院组织全院大会诊。

  大家认为:这是一位超高龄的患者,心血管、肾脏系统、呼吸系统显示一些老年性的异常;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或会术中和术后继发出血;全麻容易出异常,局麻手术医生压力大。

  姚玉峰非常清楚,给“国宝”级的科学家做手术,是怎样的压力。“我愿承担一切责任!”经过周密准备,1月4日早上8点20分,姚玉峰亲自上阵,历时13分钟,手术顺利结束。次日,他又为黄老的另一只眼睛完成手术。

  1月6日,黄旭华双眼视力都达到0.6。他一边摆弄着伴随自己20多年的眼镜、老花镜、放大镜,一边风趣地说:“它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可以送进博物馆了!我还要为国家再工作20年!”

  袁善谋说,黄旭华院士是德高望重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是铸国之重器的老科学家,他的手术和治疗情况牵动着大家的心。黄老术后恢复良好,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很大提高,今后将能更好地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卉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