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监会:2018年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郑珂 2018-01-14 09: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进入2018年,中国金融监管高压态势仍在持续。中国银监会13日晚连发两文,明确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2017年,银监会针对行业市场乱象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该机构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当前金融风险高发多发态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股东管理、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机制还比较薄弱,市场乱象生成的深层次原因没有发生根本转变,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的任务仍很艰巨。

  针对上述局面,银监会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两份文件,明确下一步监管要求和重点。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监管方未来将重点整治问题多的机构、乱象多的区域、风险集中的业务领域,严查案件风险。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强调对监管履职行为进行问责,严肃监管氛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切实解决产生乱象的体制机制问题。

  具体而言,监管重心将放在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方面,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存在问题的主要类别,此外文件还单独列举了监管履职方面的负面清单。

  负责人指出,银监会落实强监管政策导向的同时,也将充分考虑到金融市场的敏感性、脆弱性和外部性,在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的底线上求稳,在处置违法违规问题、重大案件和高风险事件上求进;在化解存量风险上求稳,在遏制增量风险上求进,合理把握力度和节奏,预留政策空间,实行新老划断。

  银监会称,对于存量业务,将给予一定消化期和过渡期,差别化处置;对于新增业务,则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依法查处,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