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辛识平:切除特权现象这个毒瘤

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编辑:何冰 2018-01-12 20:11: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题:切除特权现象这个毒瘤

  辛识平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人们记得,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样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十九大闭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多次讲到“反对特权”的问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坚定政治宣示。

  “坚决”二字意味深长,蕴含深刻教训与警示。翻阅史册,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殷鉴不远,苏共亡党丧权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内部形成了庞大的特权阶层,导致越来越脱离群众,与人民离心离德,最终丧失民心。一旦特权大行其道,腐败愈演愈烈,必然失信于民,最终必然亡国亡党。这是历史的铁律。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正是鉴于历史教训,怀着深沉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亮剑,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整治特权现象、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党治吏,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对特权没有休止符。应当看到,在一些干部身上,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比如,有的干部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超标配备公车,挥霍公款吃喝玩乐;有的奉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把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有的“一把手”搞“一言堂”“家长制”,在重大决策上刚愎自用;有的喜欢“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升官发财奔走;有的两眼朝天,对群众作风粗暴,甚至与民争利;有的以权压法、以权枉法,视法律为儿戏,拿着“印把子”任性妄为。

  “水至平而邪者取法,镜至明而丑者无怒。”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不公,哪里就容易滋生腐败。特权现象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搞特权不得人心,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必须切除特权现象这个毒瘤。

  治理特权现象,一方面要严格“治权”。缺乏监督和约束,权力必然肆意妄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织密监督之网,权力就难以“特殊”、无法任性。

  另一方面,也要深入“治心”。特权思想,说到底就是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失去了人民公仆的本色与初心。撼山易,正心难。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始终心系人民、敬畏法纪,方能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守“权力姓公不姓私”,保持一切为了人民的赤子之心,干部才会走好从政之路,切实把手中权力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