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回应近期中美经贸热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申铖 编辑:何冰 2018-01-11 22: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商务部回应近期中美经贸热点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申铖

  2017年中美贸易情况如何?怎样应对美国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如何看待美国以安全为由设置投资障碍?中美经贸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18年新年伊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中美经贸的有关问题作了回应。

  中美贸易:中国自美进口增速远大于出口增速

  根据商务部统计,前11个月,中美货物贸易额达52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中国自美贸易进口1379.8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对美出口38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中方顺差2512.6亿美元,同比增长9.7%。

  “可以看出,我们自美国进口的增速要远远大于对美国出口的增速。”高峰说。就服务贸易而言,2017年前9个月,中国对美服务贸易的逆差达到439亿美元,同比增长14.4%。

  高峰指出,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不是一天形成的,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的,也受到现行的贸易统计制度,美方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原因的影响。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无论出口还是进口,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是由市场决定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自主选择。”高峰说。

  贸易救济调查: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方合法权益

  根据商务部统计,自2016年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应企业的申请,共对中国企业发起了46起“337”调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7起结案,其中7起在中方企业应诉的过程中,美方申请企业主动撤诉,3起最终裁定中国企业不存在侵权的行为,1起裁定美方专利无效,还有6起是双方企业通过和解的方式结案。

  高峰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敦促企业严格遵守中国的和“走出去”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做知识产权的尊重者、维护者,不做知识产权的侵犯者、破坏者。同时企业也要运用法律手段,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针对美国多次对华发起“301”调查,高峰表示,美方依据其国内法,发起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如果美方执意采取单边的、保护主义的做法,损害中方的利益,我们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对美投资:反对以“国家安全”为由设投资障碍

  针对蚂蚁金服日前收购美国速汇金失败事件,高峰表示,很遗憾地看到,有关中国企业在美开展的正常商业性投资并购,再次因为所谓的“国家安全”的原因受阻。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合理合法的“走出去”,开展投资并购业务,这既是企业自身国际化发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场经济规律使然。

  事实上,美国政府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也都表现出兴趣。高峰强调说,我们不反对有关国家对外国投资开展正常的安全审查,但是我们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投资设置“玻璃门”“弹簧门”的倾向表示担忧。希望有关国家能够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公平、公正、公开、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申铖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