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位80后捐献干细胞 将挽救两名罹患血液病儿童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张梅 王杰 编辑:周怡琳 2018-01-10 10: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伊始——

  贵州两位80后 挽袖捐献干细胞

  将挽救广西和浙江的两名罹患血液病的儿童

  核心提示:2018年伊始,贵州两位“80后”公仆——一个驻村干部,一个反恐特警,分别于1月8日、9日,在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了近200ml的造血干细胞。

  目前,这些“生命火种”已被送往外省,用于救治广西以及浙江的两名罹患血液病的儿童,为他们续航年轻的生命。

  据悉,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华骨髓库贵州分库共有25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驻村干部李维:

  献完干细胞 马上去上岗

  今年30岁的李维,是贵阳市息烽县九庄镇三合村驻村干部,也是2018开年,贵州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月8日,他在贵州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完成了干细胞采集,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看着采集袋:“年底了,村里事情多,现在正是出年货时,请假不容易,捐完后,我要马上赶回村里。”李维说。

  2015年,李维被贵州水投集团息烽有限公司派到基层驻扎,常在市里、镇上、山村里来回奔波,联系商家上门收山货。平日则忙着入户调查,普及政策,样样都不能落下。2017年,接到中华骨髓库贵州分库通知配型成功的电话后,他还在村里走访。

  “在2009年,我就加入到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这么多年一直没信儿,差点都忘了。”听到配型成功的消息,他当即同意捐献。

  经过一系列的体检,2018年刚开始,他就约定了捐献时间。

  “为了请假,我连续请骨髓库开了三张公函,本来想悄悄捐,但却因为请假,弄得人尽皆知了,不过,大家都很支持这件事。快过年了,村里人手紧,同事们都还奔走在村里,我一个人来医院了。”李维说,乡亲们、同事们都为他加油,他心里暖融融的。

  据悉,李维此次捐献了169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为广西一名7岁的重型地贫男童送去生的希望。 张梅

  反恐特警雷宽涛:

  挽袖救一人 实在太值了!

  1月9日,在采集室里,记者还见到捐献者雷宽涛。因为是开年的头两名捐献者,捐献时间也接近,李维和雷宽涛这几天成为“室友”,两人一见如故:李维采集干细胞,雷宽涛就来助阵,李维刚拔针,雷宽涛就在窗边帮他按住棉球。

  “我是2010年参加单位组织无偿献血时,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雷宽涛表示,直到去年5月份,中华骨髓库贵州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他配型成功了,才骤然想起当年的志愿。

  “工作人员告诉我,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大概是十万分之一,乍一听,太意外了,心里也是一百个愿意。”雷宽涛说,做警察是保卫人民,捐献干细胞也是救人,他只是换了个身份和场地。因为患者不稳定,雷宽涛先后进行了两次体检,一直到今年1月,才敲定了最终采集时间。

  据悉,雷宽涛是遵义市公安局汇川分局的首例捐献者,他捐献的对象是浙江省温州市的一名9岁孩童。听说是个孩子,雷宽涛说:“小小的付出就可以挽救一个家庭的不幸,能让一个小生命得到延续,太值了!”雷表示,回遵义后,他还要向周围的人宣传干细胞捐献。

  据了解,2017年,中华骨髓库贵州分库共有25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梅 王杰

来源:贵阳晚报

作者:张梅 王杰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