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时论:以“三个一以贯之”做好新时代答卷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威成 2018-01-09 18: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做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答卷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深入理解和贯彻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定力。

  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总书记强调:“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习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我们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培元固本、开拓创新,把住关键重点、形成整体态势,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严以治吏、防腐戒奢,顺乎潮流、顺应民心,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要抓住“关键少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把好洁身自好的第一关,树起道德修养的风向标,落实廉洁自律的高标准,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习总书记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广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奋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做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东答卷。(南方日报评论员)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