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州3岁男童小区内坠深井 奶奶跳井救孙再没醒来

来源:大河网 作者:宁田甜 编辑:郑珂 2018-01-06 11: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3岁男童小区内坠深井 奶奶跳井救他再也没醒来

  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文 张琮 摄影

张乾龙是第三个救助者,他成功将小孩子救出。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市,一名三岁男童在自家租住的小区内玩耍时,坠入一深井中。一旁的奶奶闻讯,急忙跳入井中救孩子。井里,她一边举着孩子,一边大喊救命。两名小区业主和一名物业人员闻讯后,紧急接力跳井救人。最终,孩子获救,奶奶却体力不支沉入井中,当被救出后,再也没醒来。

  据记者了解,事发时,井盖附近无任何安全提醒标识。小区的其他业主称,事发深井的井盖以前也发生过松动,他们曾多次向物业反映。

  现场

  坠井孩子获救,奶奶却再也没有醒来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事件发生地,郑州市嵩山南路与南彩路交叉口向西约500米的锦绣山河小区玉畅园。

  据了解,事发深井是个化粪池,井深约4米,直径约1米,位于该小区的最西侧,紧靠铁栅栏围墙,现场积雪未化。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的尸体还未抬离,警方等相关人员正在调查。现场外围,警方已拉上了警戒线。

  有业主告诉记者,事发于下午1时20分左右,坠井的是个约3岁大的男童,最终获救,一个女的当时下井救人后死亡,但死者究竟是孩子的奶奶还是妈妈,他不清楚。也有业主们称,这家人并非该小区业主,是这里的租户,坠井孩子的姐姐在附近上学。

  昨晚,大河报记者从公安机关证实,死者是孩子的奶奶。

事故发生后,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各个井盖旁竖立了标识牌。

  救援

  多人接力下井救人,一小伙最终将孩子成功救起

  小区业主张亮才(音)说,事发时他就在事发现场北侧的9号楼1楼最西侧的房间里,听到外边有嘈杂的声音,他就和妻子跑了出去。当得知是有人坠井后,他立即就要下井救人。而在他之前,已有一名男业主和一名物业人员先后下井救人,但因井内臭气逼人,呼吸困难,前两人都没能将孩子救上来。他正要接力下井救人时,赶来的二儿子张乾龙阻止了他,自己脱下外套下了井。

  张乾龙告诉记者,他顺着化粪池内的固定爬梯下到井内,一手拿着绳子,尝试让孩子抓绳子施救。当他脚尖碰到井水时,孩子抓到绳子往上升了一点,这时他可以够到孩子,并顺势将孩子救了上来。当他准备用同样的办法救孩子奶奶时,孩子奶奶因为举着孩子已体力不支。

  “当时就听到她说了一句‘我已经坚持不住了’,之后,她就沉入了井中。这时,我妈妈招呼我去拿水泵抽水救人,我就先出来了。”张乾龙说。有物业人员称,物业后来用钩子钩住孩子奶奶衣服,才将她救了上来。

  该物业赵姓负责人称,孩子奶奶被救出后,她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紧急施救。消防、医护人员来后也采取了紧急救治措施,但都没成功。赵姓物业负责人称,孩子救上后,他们赶紧将其抱到物业办公室,将孩子湿衣服脱掉换上新的,采取了一些紧急救助措施,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被家人接走了。

  “当时井里气味很难闻,但很多人都积极去施救。”张亮才说。“当时刺鼻的气味让人喘不过气,呼吸困难,但当时那情形,救人是第一位的,根本来不及多想。”张乾龙说。

  反映

  事发井盖早在几个月前就发生过松动

  无论是参与救人者还是目击者均称,事发的井很深,臭味刺鼻。当时孩子奶奶在里边,脏臭水淹到了她的脖子处。

  事发后,该小区有业主称,这个井盖早在几个月前,就曾发生过松动。当时化粪池中的沼气不停地把窨井盖顶出地面,大家将此安全隐患反映给了小区物业,但是物业一直没有进行维修。还有业主表示,去年9月份,他们就在业主群里反映过这个井的问题,但物业没当回事,不了了之。

  对此,上述赵姓物业负责人称,业主反映的上述问题,指的是有饭店曾往里边强排风(其称管道都是通着的),之后将井盖顶起,接到反映后,物业紧急采取了措施,对其进行了修复。此后,没再发生过以上问题。事发时,井盖并没有损坏。

  针对这一说法,小区多名业主不认可。“如果真像物业说的,此后再也没出现安全隐患,那就不会发生这事,如果物业真的重视业主反映的问题,这起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业主们纷纷表示。

  在现场,记者观察发现,事发井盖四周,是开阔开放式的绿化带,无任何栅栏等设施,大人和孩子均可轻松随意进出。

  原因

  物业称是孩子站上去蹦跳施压所致,但监控画面并非如此

  悲剧究竟是如何发生的?采访中,赵姓物业负责人和多名物业人员均称,事发时井盖是盖着的,井盖也没有问题,且正常情况下,业主是打不开的,只有物业人员去处理化粪池时,使用工具才能打开。

  物业称,悲剧原因,一方面是孩子当时站到上面蹦跳,压力所致;另一方面是孩子家长没能看好孩子。但物业有关孩子在井盖上蹦跳一说,遭到了目击者的否定。

  随后,在该小区5号楼负一层的监控室,大河报记者看到监控显示,昨日下午1时19分许,坠井男童和另外两个男孩一起在事发井盖旁玩。1时20分许,3个孩子先后依次从井盖旁穿过,坠井男童最后一个穿过,到井盖西北侧方向玩。很快,3个孩子又依次折了回来,而折回时,坠井男童第一个经过事发井盖,他刚到井盖处,身子一个趔趄,便掉了进去。监控上,看不到物业所说的男童蹦跳的画面。

  另外,和记者一同查看监控的小区其他业主表示,即便像物业所说的孩子站到上边用力蹦跳,但如果井盖质量过硬,又怎会发生这样的惨剧?

  而有关物业所说当时孩子家长没看好孩子一说,监控显示,事发现场,有另外两名大人都正抱着孩子,事发后,都迅速跑着求救。事发时,孩子奶奶也在井盖不远处,事发后急速奔了过去。

  说法

  律师称此事物业应承担主要责任

  昨日,在现场警戒线内的事发井盖旁,未见任何安全提醒标识。昨日下午5点多,物业人员紧急赶制出来一批安全提示牌,分别设立在小区各个井盖处。

  在事发现场四周,记者观察发现,类似绿色的像是塑料的井盖还有很多。当记者欲踩一个井盖测其耐力时,立即被小区一业主阻止。

  一物业人员透露,事发井是一个化粪池的井口,小区的化粪池井还有两个,分布在其他部位,除了小区外头那个是铁的井盖,其它井盖都是一样的,旁边也都没设安全提醒。

  据物业称,该小区共9栋楼,六七百户业主。该小区于前年6月份交房,截至目前,业主已入住一年多。采访中,有物业内部人员透露,事发后,小区的类似井盖将全部更换,立即整改。

  据了解,该小区物业隶属河南盛世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该物业公司官网上,“尽心尽意,尽善尽美”“诚信重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宣传语非常醒目。该公司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5年6月,现为国家一级资质物业企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员单位,郑州市物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针对此事,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郑州著名律师任成宇认为,作为物业公司,应当尽到针对小区居民的安全保障义务和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相关措施。比如,首先物业要在井盖旁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其次要设立栅栏等隔离设施,防止业主和孩子进入。如果物业两者均未做到,就要承担70%甚至80%的主要责任。

  这件事中,对于孩子家长来说,也有一定的责任。孩子是未成年人,去到不该去的地方而且还发生了危害,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就是未尽到监护的责任。

  另外,记者昨晚搜索了化粪池专用井盖材质了解到,复合树脂类材料的井盖,价格非常便宜,每个40元至60元不等。而像铸铁和球墨铸铁材质的,价格相对较高,每个在100多元至200多元不等,还有更好材质的,价格更高。而事发小区的井盖,则疑似复合树脂类材料。

来源:大河网

作者:宁田甜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