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郑珂 2018-01-06 09: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在1月5日举行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和现实,关联国际和国内,结合理论与实际,内涵极其丰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历史视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民族近代史、中华文明史五个维度,提醒全党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从党的历史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探索,取得重要成就,也经历了严重曲折;在历史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历史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宝贵成果,我们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必须倍加珍惜。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世界视野。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要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500年来,从空想走向科学、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社会主义虽充满曲折,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向世界宣告,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要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面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大势,我们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作出更大历史贡献。

  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始终焕发革命精神。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6日 0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郑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