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巨龙腾飞正当时(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郭舒然 侯琳良 丁怡婷 范昊天 编辑:何冰 2018-01-05 23:1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巨龙腾飞正当时(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郭舒然侯琳良丁怡婷范昊天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船行洞庭,但见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从扁山岛南行至雁子洲水域,不时可见到三五成群的江豚出水嬉戏。“江豚的现身,得益于东洞庭湖水质逐渐向好。”湖南省岳阳县渔政管理局城陵矶站站长彭向明介绍。就在不久前,岳阳刚刚关闭了湖区饮用水源地最后一家养殖场。

  清晨6点30分,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繁强村“民间河长”章红星准时出门,沿河流来回巡查两小时。河道旁开办不少企业,每到离河最近的坎上,便趴下身查看,确认没有污水排出,才安心起身回到岸上。下午4点刚过,他又准时“上班”,开始新一轮的巡河。章红星如今的形象,很难与其过去砖瓦厂老板的身份联系到一起。

  从岳阳顺流而下,直达浪花簇拥的舟山群岛,万里长江正舒卷生态文明新图画。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两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了向、定了调,中华民族母亲河开启新的发展航程。

  绿色发展,大保护彰显新格局

  祖祖辈辈“靠湖吃湖”的盛以强,已是第四次改行。

  冬日暖阳中,从他搭建在湖北鄂州市梁子湖畔的棚屋望去,不远处即是长岭码头,仅三两渔船靠岸,不复熙来攘往的旧时景象。

  新年元旦,梁子湖鄂州水域全面禁捕。数月前得知消息,盛以强投资20多万元,在棚屋前百亩堰塘遍种中药材。几年间,他的堰塘从养鱼、养螃蟹、养珍珠,再到换种中药材,历经三次拆围。

  眼下,和他一样面临转产的,还有千余户渔民。

  长江流域覆盖11省市,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曾几何时,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域的大规模开发,众多工业、生活废水直接排入长江及周边水体。2012年,水利部水资源公告数据显示: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785亿吨中,有近400亿吨排入长江——几乎相当于一条黄河的水量。

  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污染物排放量大、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等一系列问题日益显现,昔日大干快上、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战略定位,变革性地重塑长江。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来自西伯利亚的小天鹅翩跹而至、群集回翔。候鸟复归,意味着岳阳市“畜禽退养”这一招见效了。

  岳阳,拥有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也是湖区畜禽养殖大市。2016年,该市出栏生猪752.81万头,居湖南省第二;生产水产品53.78万吨,连续26年居全省第一。

  一边是养殖业在发展,一边是洞庭湖污染在加剧。如何破解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治水死结”?

  岳阳的选择快刀斩乱麻:截至2017年底,该市洞庭湖区饮用水源地381家养殖场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占用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整治、洞庭湖区全面禁止采砂等组合拳同步使出。

  “过去,岳阳盛产砂石,远销江浙一带,如今得从外地‘进口’砂石,价格也从每吨20元、30元涨到150元左右。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维护湖区生态、打击非法采砂的决心。”岳阳市副市长杨昆表示。

  沿江应取缔的959座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非法采砂得到初步遏制,沿江沿湖重化工产业污染得到初步整治,沿江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928个黑臭水体整治已开工826个、完工498个……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利剑出鞘,硬措施带来真改变。正如四川省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所言,“两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是理念的转变。”

  创新发展,大战略孕育新动能

  如果说漫长的东部海岸线宛如一张蓄势待发的长弓,那么长江经济带就是那支划空而出的锐箭。箭的能量和强度,决定着我国经济所能到达的方位。

  用语音控制的家电、语音识别准确率高达98%的翻译速记产品、面向47万支创业研发团队的智能交互技术服务平台……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大讯飞总部,一个个人工智能“黑科技”产品令记者眼花缭乱。依靠自主创新,科大讯飞以“讯飞超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已领先全球,成功占领中文语音市场70%的份额。

  科大讯飞的崛起只是一个缩影。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坚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实践基准,瞄准“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目标,长江经济带省市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好创新“先手棋”,一个个新兴产业正在孕育、壮大。

  在四川,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正力攀转型升级“智高点”;在湖南,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齐头并进,发展路径从“黑乎乎”变为“绿油油”;在湖北,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组成的“新三驾马车”加速推动新“武汉造”崛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长江沿线11个省市自主创新赛跑风生水起。

  浙江的民营经济领风气之先,也曾因产业“低小散”陷入困境。痛定思痛,浙江近年来加快培育信息、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八大万亿产业,并以此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浙江省前不久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占GDP比重达2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1.9%。

  世界一流、国内唯一的稳态强磁场装置,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世界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部省份安徽交出的科技答卷令人惊讶。

  从高位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到高强度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创建这个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到深入推进科技成果“三权”管理改革,创新已经成为安徽发展的“当头炮”。2017年12月20日,合肥新站区,京东方第10.5代线提前投产,这是全球首条第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芜湖市航瑞航空动力装备公司最新推出的6款中小型航空发动机,不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还填补了行业空白。

  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沿江11省市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27家、高新技术企业约4.5万家……用“快思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动力格局之变,为长江经济带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协同发展,大走廊架起新通途

  犹如水位的落差,长江也是一条东中西发展不均衡的经济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长江经济带建设,都强调“协同发展”——

  “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

  怎样让长江“黄金水道”真正成为连通长江经济带的“水上高速公路”“黄金大动脉”,成为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和航运管理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我是深有体会。”作为在长江上“漂泊”了快40年的老船长,长航货运有限公司总船长黄双喜颇为感慨,“过去,在湖北枝城至湖南城陵矶之间340多公里的范围内,有重点碍航险滩17处,九曲十八弯险象环生,船舶搁浅、触礁、阻航等事件频繁发生。”

  2017年4月,历时27个月建设、总投资43.3亿元的荆江航道整治工程竣工,枯水期最低维护水深由2.9米提高至3.8米,黄双喜的船队也可以“升级”到3000吨以上。

  “荆江段通航水深每提升0.1米,2000吨级货轮就能多装170吨左右货物,利润可提高10%。更重要的是,船队通行安全多了!”黄双喜喜上眉梢。

  为了进一步打通制约长江干线通过能力“肠梗阻”,2017年11月初,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开工,拉开“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大幕。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闻新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工程实施后,1.3万吨级内河船和1万吨级江海船将直达武汉、5000吨级内河船将直达宜昌。投入运营20年后,长江航运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47亿元,与铁路相比,将节约物流成本1000亿元,与公路相比,节约3600亿元。

  千里之外的长江下游,造船企业心有灵犀。

  位于浙江舟山的增州船厂,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舟山江海直达1号缓缓驶离船坞进入东海,实现首次接水。

  “今年3月,该船将投入到宁波舟山港至马鞍山航线的运营。和同类型的散货船相比,该船能实现通江达海,从而改写2万吨级海船无法通过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舟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锁旭东说。

  2017年12月27日上午9时许,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6号泊位,一只身披“红装”的集装箱被稳稳吊装至集装箱班轮上,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

  与长江沿线20多个主要港口形成江海联运港口联盟,深化港口一体化改革和区域港口合作……舟山江海联运迎来广阔前景。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两年来,合作联动、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在探索中推进、在创新中加强。

  从重庆、四川、云南、贵州4省市审议通过《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实施细则》到武汉、长沙、合肥、南昌4个省会城市共同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行动计划(2017—2020)》,从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联盟正式成立到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合作正让长江经济带焕发出全新的气质……

  《人民日报》(2018年01月05日 0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郭舒然 侯琳良 丁怡婷 范昊天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