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7万余只候鸟飞抵中国最大淡水湖越冬(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路程 编辑:彭笑予 2018-01-02 14:53:21
时刻新闻
—分享—

57万余只候鸟飞抵中国最大淡水湖越冬(图)

资料图:一对白鹤在鄱阳湖低空飞翔。唐超群 摄

  中新网南昌1月2日电 (记者 苏路程)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月2日公布数据,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越冬候鸟57万余只,水鸟物种数63种,与往年相近。

  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占世界总数95%以上的白鹤、50%的白枕鹤、60%的鸿雁都在鄱阳湖区越冬。

资料图:白鹤在鄱阳湖边嬉戏、引吭高歌。唐超群 摄

  根据2012年12月至2016年12月全湖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平均每年水鸟数量为50.4万余只,其中,2014年、2016年水鸟数量均为53万余只。

  2017年年底,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和江西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对鄱阳湖区水鸟的数量、分布、大型水鸟栖息生境和成幼比进行调查,调查基本覆盖整个鄱阳湖,共分21个工作组。

资料图:白鹤在鄱阳湖边觅食。唐超群 摄

  此次统计数据显示,鄱阳湖区共调查到越冬候鸟57万余只,高于近6年的平均值;水鸟物种数63种,与往年相近。其中,鄱阳湖保护区内9个湖泊共有22万余只,占全湖调查总数的38.5%;核心区大湖池一个湖就有15万余只。

  白鹤是越冬候鸟中的“贵宾”。调查数据显示,鄱阳湖保护区内白鹤总数为2300余只(主要分布在大汊湖保护站辖区),五星农场及周边稻田有810余只。

资料图:成群结队的白鹤在鄱阳湖越冬。唐超群 摄

  “白鹤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范围内白鹤种群量为3000余只”,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科主任科员罗浩称,从调查结果看,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数量占全球白鹤总数的9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苏路程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