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引领美好生活开启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玮 史竞男 施雨岑 编辑:黄河 2017-12-31 22: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文化引领美好生活开启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周玮 史竞男 施雨岑

  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战狼2》等优秀国产影片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走上新舞台,《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热播,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大众生活;推进文化精准扶贫,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逐步实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边疆贫困地区乡镇基层服务点、数字文化驿站提档升级……2017年,文化引领美好生活开启新篇章。

  创作繁荣助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这部新型“中国式大片”,标识了中国电影工业的重大进步,犹如一块探路石,测出了中国电影市场的深度和广度——2017年夏天上映的《战狼2》,接连打破国内多项电影票房纪录,引起国内外评论界关注,成为“现象级”影片。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影银幕总数超过5万块位居世界第一,将于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电影市场。

  将目光转向电视荧屏,同样精彩纷呈——

  从《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到《国家宝藏》《环球影迷大会》,2017年多档文化类节目引发观众强烈情感共鸣。随着《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猎场》《白鹿原》等电视剧热播,彰显现实主义题材力作强势回归。与此同时,以《白夜追凶》《河神》《春风十里不如你》《无证之罪》等为代表的网络剧集中涌现,制作精良的画面和扣人心弦的故事赢得大众认可。

  时值岁末,“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活动如火如荼,入选图书皆为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那山,那水》《给孩子的12堂诗歌课》等新书,或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或引导国际社会更加全面客观认识和理解中国道路,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在2017年8月举办的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展商,展开广泛交流合作,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262项,中国出版“走出去”势头强劲。

  进入新时代,曾遭遇“寒冬”的实体书店逐渐回暖,进入特色化经营时代,不少书店转型升级成为“最美”文化空间。在移动支付、互联网技术、消费升级日益普及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知识付费”,网购一门“课”来提升自我正成为一种新的流行趋势。

  公共文化服务着力补齐短板提升效能

  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施行。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可以说,这两部法律是文化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法律,明确了各级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主导地位,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城乡都需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但目前最为需要、欠账最多的还是农村。更多关注农民的基本文化服务,落实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扶贫,是这两部法律的聚焦点,也是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突破点。

  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推进文化精准扶贫方面取得新成效。实施贫困地区民族自治县边境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及流动文化车、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等工程;加强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实施中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项目,对边疆贫困地区的2778个乡镇基层服务点、12412个数字文化驿站进行升级……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服务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大提高。上海打造“文化上海云”,把市、区、社区三个层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总门户平台,让海量的公共文化信息形成公共文化大数据。重庆市创建了“公共文化物联网”,集中配送全市公共文化资源、产品、活动。青岛、成都、焦作通过打造文化超市,采取“订单式”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日趋丰富。2017年,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积极推动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湖南“公共大戏台”“乡村大舞台”等群众文化品牌,成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案例。

  传统文化在新平台上焕发生机

  在成都看敦煌莫高窟?没错。2017年伊始,8个原样“搬来”的敦煌石窟,以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的7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现身成都博物馆。不到4个月时间,参观人数突破百万。

  这一年,文博机构不断推出精品展览丰富公众精神生活,更主动作为,大力推进中华文化与世界交流互鉴——

  故宫博物院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建设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为久藏于库房中的“洋宝贝”找到全新展示窗口;包括兵马俑、金缕玉衣在内的160余件秦汉艺术珍品,让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观众们得以近距离欣赏古代中华文明的绚烂;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联手推出重磅展览“卢浮宫的创想——卢浮宫与馆藏珍品见证法国历史八百年”和“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2017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博事业发展再添助力。一年来,更多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通过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寻求现代表达方式,焕发新生机——

  中秋节,故宫博物院推出“高颜值”宫廷月饼,网友们连连感叹“看着根本舍不得吃”;苏州博物馆推出刺绣DIY和宋锦书签等,江南古韵十足;敦煌研究院从壁画中获得灵感,在北京等多地展览时推出制作敦煌色系口红的创意体验活动……

  在传承与发展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曾给人以“举步维艰”“难以为继”印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正插上“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的翅膀,剪纸、篆刻、青瓷烧制等越来越多非遗技艺找到了传承发展的新突破,传承千年的技艺开辟出产业发展新天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