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社评出2017年国内十大新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7-12-29 15:2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新华社评出2017年国内十大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1、井冈山兰考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月2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宣布脱贫“摘帽”,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3月27日,河南省兰考县宣布退出贫困县。2017年全国共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降到4%以下,预计2017年减贫人数在1000万人以上。

  2、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4月1日,我国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目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成功举办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作为论坛主办国,中方与参会各方深入交流,推动会议达成丰硕成果,展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广阔潜力和美好前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等主场外交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内涵。

  4、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5、生态环境保护和问责力度空前

  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通报全国,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一批领导干部被严肃问责,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实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超过1.8万人被问责。我国还首次开启生态保护红线战略,明确提出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定标,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6、孙政才被查处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决心

  7月24日,鉴于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对其立案审查。9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孙政才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此后,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政才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7、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成功举行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8、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成果涌现

  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11月30日,我国宣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测量到电子宇宙射线的一处异常波动。2017年,我国重大科研成果丰硕,从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开跑”,到C919、AG600陆续首飞成功,再到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移动支付等诸多领域的世界级创新成果涌现,科研创新成绩单让世界瞩目。

  9、党的十九大隆重举行,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0月25日,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10、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12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驾驭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会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新闻频道首页